有人知道我還存在嗎?——淺談馬來西亞難民事工

作者: 阿Ben 傳道

當提到穆宣的時候,不知道你腦海裡是否會馬上想到馬來西亞?還是會直接聯想到中東、北非或是印尼等國家。可能你會覺得既然馬來西亞已有教會,相信那裡的教會就應該是會很積極地向穆斯林傳福音。然而其實身為馬來西亞華裔的我對這種錯覺非常憂心,其實教會對本地跨文化的福音工作意識還是需要不斷提升的。從北美回到馬來西亞安息的這段期間,我也藉此去解開一直埋在心裡的那一個疑惑“馬來西亞教會看似健康,為何鮮聞向穆斯林群體(M族)傳福音呢?

當馬來西亞減輕了行動管制令後,我11月中旬就飛到馬來西亞半島去解開這個謎題。在這次的拜訪中,我訪問了許多宣教士,才赫然發現原來馬來西亞教會領袖是為了不要觸法(在馬來西亞10個州,除了東馬的砂拉越、沙巴、檳城和吉隆坡,其餘州屬向穆斯林傳福音是犯法的),所以基本無法積極或是高調地參與穆宣,甚至許多宣教士都會主動與教會切割,以免自己的服事讓教會受到法律上的牽連。不知道你是否關注到在2017年2月13日的新聞,有位積極參與穆宣的許景城牧師(Raymond Koh)被消失了,到今天為止仍然下落不明。試問在這樣的光景中宣教士們的生活和生命是否是充滿著挑戰呢?然而教會也當正視及反思,若基督徒都一昧的迴避,那1千6百萬的M族靈魂又由誰來傳?是你嗎?是我嗎?還是誰?

圖:天真可愛的幼兒園孩子

ElShaddai 難民事工

當問題的答案一個一個被解開之後,神讓我看到祂的工作在馬來西亞從未停止過。在這次的旅程中,我有機會探訪了坐落在巴生ElShaddai的機構(編按:巴生是馬來西亞雪蘭莪州西部的一個城市),創辦人是後來加入宣教機構 SIM(編按 SIM 全名及中文名稱:Sudan Interior Mission  蘇丹內地會;有關 SIM 的歷史與簡介,請參 sim.org.hk/index.php?id=13 )的Andrew宣教士。他們服事難民已經有20來年的時間,藉著教育來接觸難民;因為難民在馬來西亞無法接受正規教育。許多難民學生都輟學在家,直到遇到了ElShaddai 這個代表基督之光的機構,使得一個個在黑暗中無望的適齡孩子們的生命被照耀。在拜訪中得知難民和無證移民的數據原來與在馬來西亞的華裔人口竟然一樣是6-7百萬人,同時以信奉伊斯蘭教的背景為多,例如羅興亞人、中東、北非等地的穆斯林群體。在ElShaddai這個地方一共服事了20多個國家的難民,但是因人手和經費的不足,限制了許多事工的拓展。目前開辦的學校,從小學到中學一共有1500多位學生,一半的學生在總院就讀,而另一半是在不同的分院上課。許多想要入學的學生因課位嚴重爆滿,依然在waiting list(編按: 「等候名單」)耐心的排隊中,你願意幫助他們更早的入學嗎?

圖:小學部認真上課的學生

還記得Andrew說到,「我們只用最便宜的!」因為經費有限,基本上他們的小學都是借用教會的課室來進行。教會「合一」的畫面,其實在ElShaddai是完全的彰顯。各個宗派不再辯論和堅持各自的神學立場,聖公會和弟兄會緊握著雙手,浸信會和衛理公會同心同行開放了各自的課室給不同年級的學子們能有遮陽避雨學習的空間。唯獨高中因找不到合適的建築物,租用了在市中心的店屋好讓青少年難民有了屬於「我的」地方。一個什麼都沒了的孩子們,可以在充滿愛的地方勇敢的築起屬於「我的」夢。

這所高中是位於店屋的最高兩層,知道是為何嗎? 「因為是最便宜的!」 一百來位的高中生擠在那兩層有限的空間裡。還記得,我去的時候剛好趕上了他們換課室的時間,從三樓的考試間(比較安靜)移步到四樓的學生課室。整個過程只看到一個“ONE WAY”(編按: 「單行道」)!學生們需要繞一大圈,才不會互相碰撞彼此。教師中有許多都是退休的弟兄姐妹,但因著愛心和福音使命,從開車幾十分鐘到一小時不等的距離來到這裡,每天上下攀爬這無數的階梯,為要服事這一群被世人遺忘的人們。

圖:下午班的學生在等待上課

「他們不生事,只求平安無事」,這是我好奇詢問難民青少年是否有叛逆的行為時所得到的回應。他們害怕被警察抓,所以不敢胡作非為,基本非常低調的在馬來西亞「做人」。然而感謝主,ElShaddai這個明亮的燈可以在這裡照耀著,讓許多浪子們感受到人間的溫暖。

當要離開前,我習慣性地關心機構的經濟情況時,負責同工仍然懷著感恩的心,感謝上帝的供應!但在我那短暫的逗留期間,我真的感受到如果教會能更多的給與經濟支持,他們(難民和宣教士)可以不「那麼的苦」,以及更多的學生都能有書讀,宣教士也不需要常為經費煩惱。你願意支持他們嗎?或者可否把這件美事告訴教會領袖,一起商討如何來祝福參與主的聖工?

圖:12月水災沖毀了許多難民的家

**在完成這篇文章的時候,12月17日在馬來西亞發生了非常嚴重的水災,特別巴生Klang是重災區,也是筆者提到難民最多集中居住的地方。許多低窪地區的雙層民宅,洪水基本淹沒了整個低層,損失非常慘重,更別提難民所住的家園。附件的照片是其中一位難民的家,整個家浸泡在水裡幾天的時間。是問若那是你我的家,我們此時此刻又會有何感觸呢?

*編者按:想更多了解 ELShaddai 事工,請瀏覽他們的網站  https://ecb.org.my/elshadd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