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呼召的代價太大——緬甸傳道人的挑戰

受訪:李聖誕傳道
採訪、整理:又青

幾次,他也遊走邊緣——賺錢還賺靈魂?

生活是生命?黑暗是光明?

他:“那些你想要的,不是你真正要的西!”

柬埔寨、泰國、緬甸、菲律賓……早期鬧得沸沸揚揚,許多人窮途末路,自願投入看似的“高薪職業”——詐騙,只要會中文、電腦,就能錄取。緬甸大多數地區窮鄉僻壤,很多傳道人受不了誘惑,加上生活壓力,最終也“轉行”。他們月入七八千,甚至上萬馬幣——跟之前的每個月一兩百、兩三百,天壤之別。

李聖誕傳道,緬甸華人,目前在曼德勒城市服事。他說:“這事很真實,也很可惜。當然,有的轉行是做正當職業,如保安或直銷員。但要離棄起初的呼召,必然是心痛的。這情況如果不改善,教會漸漸沒有牧羊人,教會就會消失。可是,回應呼召的代價,太大了!”

政局混亂, 社會長期動盪不安, 民生凋敝——李聖誕在這樣的環境成長、蒙召,曾經幾次,他也遊走邊緣——賺錢還是賺靈魂?生活還是生命?黑暗還是光明?最終神卻告訴他:“那些你想要的,不是你真正要的東西!”

X X X X X

1994年耶誕節,他出生了,父母給了他這特別的名字。但父母的信仰根基是薄弱的,他們一直不清楚,什麼叫“信耶穌”,也不知該如何過基督徒生活。家裡經濟窘困,父母三天兩頭就吵,有時鬧到半夜,李聖誕和兩個妹妹只敢悶在被窩,不敢吭聲—— 一切不都是錢作怪?

有次爸爸出門到偏僻山林挖寶石,媽媽病重在家,她幾乎像是交代後事地叫孩子們好好活下去。那對七八歲的男孩,這衝擊實在太大了。“媽媽需要動手術,可是沒那麼多錢。如果有錢,就能解決很多問題了!後來是舅舅幫忙解決了手術費。”

李聖誕開始接觸神學,不是因為父母將孩子獻給神,也不是他受了什麼感動呼召,所以才在年少輕狂的15歲,踏入緬華聖經神學院,成為神學預備生;而是因著父母關係越來越僵,分居,他和妹妹才被送去基督教收容中心,條件之一是將來必須接受神學裝備。

兩年後17歲,還得接著去念神學文憑。李聖誕心裡一番拉鋸,不如賠錢算了?早些出去打工賺錢。他甚至夢想,到中國去學當狙擊手,又酷又能賺錢!

“但有次妹妹跟人說:‘我哥哥一直都希望當狙擊手,狙擊手是殺人對吧?但現在他開始要成為天國的狙擊手,射殺目標是魔鬼;不是要奪去人的生命,而是要把人從魔鬼手中拯救出來。’”

妹妹的話猶如醍醐灌頂!是啊,當狙擊手能賺錢,但要殺人!去念神學卻是當個福音狙擊手,拿著屬靈的槍,去搶救靈魂!於是,他留了下來。

但接著,眼前又有兩大挑戰。李聖誕笑著說:“我以前說話口吃,而且不大跟女生談天,很內向。可是,如果將來要做傳道人,就必須克服。我禱告,如果神真的要我服事,就改變我吧!”

2008年緬甸南部大風災,許多房屋摧毀,臺灣一群基督徒帶了專家來考察重建,長期需要翻譯員。當時神學院派了幾人,李聖誕是其中之一。這樣一邊翻譯,一邊訓練口才,慢慢地說話越來越順暢、越來越快。而且,接觸人多了,他的性格也變得更主動、外向。在緬甸的四年神學文憑課程畢業,他堅定地回應神的呼召,繼續前往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馬聖)修讀神學學士課程。

“怎知來馬的第二周,我就收到消息,資助我的教會財務出狀況,不能贊助我學費了!當下,我的心直墜穀底!那時剛好還有一筆足夠回國的機票錢,要不要回去呢?”

神卻一再告訴他, “ 錢不應該是問題”——神派天使開路,馬聖老師熱心張羅籌措,四年學費由各教會分擔解決了。

這幾年,他還有更大的學習收穫——他一度認為“按照程式”,快快畢業,快快回鄉服事,只要可以服事講道就好。

“我原先是粗糙的石頭,但這四年裡重新被琢磨。我雖然念過神學文憑課程,但坦白說,真不知自己讀了什麼。而這裡的氛圍、傳道牧師的神學思維,讓我大開眼界。”臨近畢業,好些教會向他招手,老師也介紹,要留在馬來西亞或回國,還是到其它國家服事都可以。李聖誕一心是要回去的,特別是出來念書以後。

“以前,我覺得緬語不重要,我們是中國人,幹嘛要學?可是當我離鄉在外,才發現,唯有回到自己國家,你才是真正的本國人,我拿的是緬甸身份證,吃的用的都是緬甸的。” 有了這種思維轉變,他更肯定自己蒙召服事的對象是緬族人。

X X X X X

關鍵時刻,熟悉的念頭又冒出來——如果現在就回國當傳道人,肯定沒錢,怎樣服事?

“在緬甸,一般人認為,好的傳道人就必須待在教會,簡樸度日,不能兼職——儘管每個月工資非常微薄。如果是在山區,你還需要自己種地,一年下來可能一千馬幣都沒有,如何養家糊口?”

他很掙扎——是否先賺一筆再回去教會服事?但別人會怎麼想我呢?留下?吃飯生活都成問題……無論如何都不是。

這回,上帝沒有攔阻,也沒有奇跡般敞開天窗降一筆錢,祂容許他去。

X X X X X

李聖誕聽說有朋友在菲律賓某公司做翻譯,偶爾需要人頂替,就去了。

那是守衛森嚴的公寓,一層又一層,一進屋就是五六個彪形大漢,中國人。他們完全不敢吭聲,頭也不敢抬,因為門口站著的是持槍的人。一陣寒意,李聖誕才明白,這地方跟想像的“不一樣”,就是詐騙集團!

“哇!怎麼那麼黑暗!”這是他的第一反應,這裡的人做事說話的方式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他跟朋友說:“我們回去吧,我一刻也待不下去了!” 臨走前,聽說有個員工卷款一百萬逃走,公司把他的照片資料全發到共同群組,懸賞10萬人民幣,無論生死,都要找他出來。

“為了錢,人願意付出高昂代價,包括抑制良心。只要六親不認,殘忍對待他人,就真的賺到錢。可是,我問自己,一個神學剛畢業的人,跑來這裡幹嘛呢?” 而原本,他還想去美國找工作,但申請不獲批,兜兜轉轉還是回到緬甸。

“迷茫的兩個月裡,我再次肯定神的呼召,神像是說,那些你想要的,其實不是你真正要的東西!” ——到底,做福音狙擊手,才是真正有意義的。

X X X X X

回到緬甸,李聖誕在同學開拓的一間教會配搭服事,主要服事窮人、學生。他們到貧民窟去發放物資、派福音單張。星期天崇拜後,他們買零食給孩子,彈吉他、唱歌,並義務教緬族孩子中文。

近兩年,他也開始幫助貧困的傳道人,把他們的需要傳達給支援他們的人。此外,有些外國機構長期資助緬甸教會,但因著疫情嚴重與政局動盪,他們無法親臨拜訪,就需要李聖誕來跟進、報告並協調。

“少年時期和我一起讀神學的,大概兩成以上都進社會工作了。當生活不能溫飽,有人找他們到泰國、柬埔寨一帶‘工作’,很多人都動搖!” 因此,他努力去為窮困的傳道人張羅,他也希望教會撥出更多預算,付給傳道人當有的工價。

X X X X X

緬甸政局動盪,地方武裝部隊就有好幾個,一些地區人民因戰亂逃離家園成了難民。跟李聖誕一起配搭的團隊,曾有兩男兩女神學生,在山區給難民送物資時遇到軍隊。男的被抓了直接派到前線打仗,女的至今下落不明。

2017年緬甸北部老街突然爆發戰爭,很多人逃到山上、逃到中國,繁榮的城市一下變作空城。聽到消息,李聖誕拿起吉他,心情沉重地譜寫了《和平家園》,上載到網上。畫面是人民淳樸的面孔、美麗的景物、暴動現場、濃煙與火焰……他唱著“願主睜眼看,側耳聽,這地居民的呼求。”

面對社會議題,有人會告誡他“沉默就好”,但李聖誕看法不同。他說:“大家沉默有兩個原因:一、我們是基督徒;二、緬甸華人是少數群體。你去發聲,人家回頭對付你,豈不是所有人都要倒楣?——這是大部分人的思維。可是,我們學神學,不是硬邦邦,而是活的。再說,基督徒也應盡上社會責任。”

沉默或發聲?刻苦服事還是生活溫飽?大至國家政局,小至生活日常,緬甸傳道人挑戰無處不在。

既然如此,就需要為自己做最壞的打算,才能在最糟糕的情況依然堅守信仰。雖然年輕,李聖誕卻是窮過來的人,也是闖過來的人,所以,他時刻警惕自己“居安思危”。

「走投無路時,只有神是最終的歸宿,所以還可以安心服事的時候,就做好準備,好好認識神、為神做工,與神建立更深更好的關係。目前,馬來西亞沒有面臨太大的宗教逼迫或壓力,可是問題總是存在的,或遲或早。而且年輕人容易受新思維影響,妥協,淹沒在巨流中。倘若我們不提前做好最壞的打算,遇上挫折,很容易就放棄了。」

*本文原刊於:馬來西亞《文橋》季刊189期,承蒙允准轉載,特此致謝!

**《文橋》專訪李聖誕傳道視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TZn7BbhW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