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事「心」體驗

作者趙慧晶

受邀參與福音營的服事是一個意外!在收到牧者邀請的那一瞬間,心中百味俱生。接?還是不接?

不接?明日復明日,對主的虧欠、對福音的虧欠何時去還?

接?捫心自問,我裡面哪有良善可言,如何掩飾內在的叛逆去行出善來?

然而我無法拒絕,是因為自己先前的承諾。芝華舉辦的宣教營會,是我生命最艱難的日子裡,心靈小憩的驛站。我曾承諾以感恩的心,慢慢回報。

非常感恩的一點,是牧者安排我在禱告組服事。我不擅長與人交往,安靜的禱告最適合我。兩個月的服事中有些個人領悟,與大家分享。

第一,體會到禱告並非僅是用語言在服事,而是全人的服事,禱告不是平面的,而是立體的。個人的能力、恩賜、背景、人力、物力與財力,都能成為神成就禱告的載體。求主賜敏銳的靈性,不斷地開發潛能,可以更好的服事主。

第二,去中國城發福音營單張是一次全新的體驗。看到那一個個在人的外殼裡被封閉的靈魂,感受到對傳福音的責任感,對服事的方向有新的看見。

第三,明白了「用心地服事」不如「無心地服事」。越是用心地服事就越摻雜血氣,要進入某種狀態,希望達到某種果效。而「無心地服事」就可以卸下重擔,只為主做事,盡力而不在乎結果,可以高效地調度擁有的資源。或許「無心地服事」才是真心地服事。

第四,「滿目皆人的服事」不如「目中無人的服事」。在人山人海的營會中服事時,我要學習操練專心服事主。目中無人才能更好地服事人。

第五,「有意識地無我」或是欠缺擔當或是驕傲,「無意識地無我」才能達成與主聯合。在世俗中沾染的陋習和未煉淨的渣滓,在服事的過程中不經意間就會露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本質上是推諉和驕傲,是欺人也是自欺。但在營會前一個星期準備見證的過程中,我才真正自然地融入神的工作,祂是葡萄樹,我是枝子。為福音的緣故,我可以成為別人的墊腳石。這種「無意識地無我」才是放下自我,自然而然地經歷靈裡的得著,而這時有多少人決志信主就不再重要了。

福音營服事開始時,我帶著血氣和自己的頑梗進入服事的狀態,卻不得不在服事的過程中,一步步進深降服於主,直至將自己呈於祭壇獻作活祭。在營會前一個星期,當得知尚缺實體見證人時,我覺得有責任填補這一空缺。那一個星期裡,內在的屬靈爭戰是一場空前的浩劫。就像M.C. Escher的畫作《晝與夜》中所展示的一樣,白與黑互相較力,是聖火的熬煉,同時也是魔鬼的撕扯。神已預知我要經歷的爭戰,早已在必經的路上埋下伏筆,讓我經歷靈裡更深層的破碎。今日希望的幻滅帶來靈裡的孤寂,讓我可以坦然地面對過往外在的破碎。沒有今日的破碎,就沒有過往的見證。那麼今日的破碎又將如何為祢所用?又將是哪一個更深的破碎,去孕育另一個見證的孵出?十字架的路是血淋淋的路,卻是命定的路。與魔鬼較量過,才更迫切嚮往祢的美善。「主啊,若是出於祢,我就默然不語。」

不知不覺中,我居然也踏上了宣教之路。不是我意,乃是神的美意。世路殘忍,凝視深淵太久,深淵亦回以凝視。在善與惡的臨界點,我選擇靠神的美善站立,也不是我想服事,而是我不得不服事。停滯的生命,靠主得力方可前行。唯有在服事的地方,有神的同在,有主的馨香。

十架上的救主啊,祢是我的王我的主,在祢面前我不掩飾我的惡。求祢饒恕我時常悖逆,感恩祢一次次把我尋回。在這靜寂的谷地,重溫祢的話語,牢記祢的祝福與咒詛,不亂於內,不困於情,不畏前路,不念過往。讓我的每一滴淚水都向祢流淌去,倒流回天空的海底。在沒有路的路上隱忍前行,定會走出一條路。背起十字架,苦中作樂才是人間極樂,在一世浮塵落定後,張開雙臂歡歡喜喜地擁抱死亡,邁向永生。

「好想,為祢跳一支舞。用我生命,為祢翩翩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