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條大魚裡找到共識」 —  總幹事回應 l 林恆志牧師

基督信仰的開始比伊斯蘭教早了七百年。因著伊斯蘭教創立的歷史淵源,基督徒與穆斯林的信仰確實有不少共同的傳統,包含部分的神觀、部分對耶穌基督的認識,還有對新舊約聖經以及對舊約先知的尊崇。如何善用這些共同的傳統作為題材,來引領穆斯林歸向基督,這是所有關心穆斯林靈魂的基督徒所共同關切與思考的課題。 

在這一點上,這篇文章的作者卡斯珀(Jayson Caspert)成功地導引我們注意一個非常合適基督徒採用的題材,那就是先知約拿的故事。正如文中所提到另一位學者格拉塞(Ida Glaser)的觀點,基督徒雖然不承認古蘭經是來自上帝的啟示,但因古蘭經能幫助我們了解穆斯林如何理解先知的故事,因此我們還是可以從中有所學習,以揣摩如何最有助益地與穆斯林一同探索先知故事中的屬靈真理。 

但在基督徒尋求從古蘭經有所學習的過程中,有個非常重要的基本立場與解經原則,作者卡斯珀似乎並未持守住,至少是完全忽略了。這立場與原則就是基督徒既認定只有聖經才是從神而來的權威啟示,不承認古蘭經具有聖經所具有的啟示性,那基督徒對聖經的解釋就不應站在古蘭經的觀點來解釋。基督徒解經的最基本原則是以經解經,即根據整本聖經的記述來理解個別經文的涵義。其次才是根據可靠的地理與歷史背景文獻,來協助理解經文的涵意。古蘭經既不是從神而來的權威啟示,也不是地理與歷史背景的文獻,它和其他伊斯蘭教文獻的主要價值只在於幫助基督徒暸解穆斯林如何理解聖經,不應過度高估它對基督徒「更好地理解自己的信仰」的幫助。 

當基督徒面對到聖經與古蘭經對先知事蹟的記載出現差異時,卡斯珀引用布特羅斯(Emad Botros)的觀點,反對一些基督教學者將可蘭經的記載看成是錯誤的。事實上,若古蘭經與聖經記載的差異是相互矛盾的差異,那基督徒除了將古蘭經看成是錯誤的之外,並沒有其他選項可以考慮。即使古蘭經與聖經之間的差異並非互相矛盾,也不意味著古蘭經的記載就是正確可靠,可與聖經相互補足。終究,古蘭經和伊斯蘭教文獻都是距離先知年代上千年之後的作品,本身又不具備啟示的權威性,其可靠性是非常有限的。卡斯珀既然不承認古蘭經擁有聖經所具有的啟示性,就沒有理由同意布特羅斯將穆罕默德講述約拿故事的方式與保羅重述撒拉與夏甲的事蹟相提並論。保羅的重述是在聖靈啟示下重述的,又與舊約的記載不相矛盾。而穆罕默德的講述卻既無權威又無所據。 

卡斯珀引用布特羅斯,很正確地提到「約拿故事的記錄包括一個神對寬容的呼召」,《約拿書》確實「教導我們關於神對世人是多麼地關愛」。穆罕默德也曾有過類似的教導,但我個人對布特羅斯所說「這也是穆罕默德的教導」這句話很有保留,因為穆罕默德在這一點上並不始終一致,而是多有自相的矛盾。基督徒單單根據聖經來領受先知事蹟的教訓,就能得著以上寶貴的教導,古蘭經並不能加添我們什麼對聖經的深刻領受。它的價值是在於幫助我們理解穆斯林的觀點,有助於我們在知己知彼當中,思考如何幫助穆斯林來認識聖經所啟示的這位神與救主耶穌基督。 

一篇文章並不需要是無懈可擊,才值得閱讀。簡短分享個人對卡斯珀文章的回應,盼與弟兄姊妹一同操練批判的思維,也一同蒙神引領,從所閱讀的文章得著神的啟發與提醒,學會藉約拿的故事來分享神愛世人與基督死而復活的好消息。 

全文請點擊《在大魚裡找到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