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服事國際學生——一個華裔留學生的事奉體會

作者:Sophia 鍾頌慧

承蒙天父的恩待,一轉眼一個學期就結束了。去年秋季那個學期確實過得很快,但也在這其中經歷天父的供應與引領。在數算恩典之際,也在這裡與您分享在這學期裡發生的幾件事情。

國際學生的事工

我們大學裡有大約一百位的國際學生,大部分的國際學生來自歐洲,四分之三的國際學生都是運動員;除此之外,大部分的國際學生都不是基督徒。這令國際學生事工更具挑戰:他們空擋時間有限、他們對於基督教不感興趣、他們幾乎都跟著他們的體育團隊在一起、他們週末多數去派對喝酒。感謝主,這個學期我與兩個有去教會的國際學生聊起這事,發現她們很渴望有能聚在一起的機會。在討論後,我們決定讓週末不想去派對喝酒的國際學生聚在一起,有個安全並健康的朋友圈。就這樣,我們開始了每隔兩個星期一次的國際女生聚會。這聚會主要目的是提供一個健康的圈子、建立關係、聊屬靈的話題。每次聚會我們提供晚餐,以及不同的活動 (桌遊之夜、音樂之夜、電影之夜) 。

在感恩節期間,我也辦了一個“Friendsgiving”dinner,邀請了其他國際學生來一起慶祝。這些女生們也邀請了許多她們的朋友來一起慶祝,不僅如此,她們也幫忙準備甜品、水果和飲料。

Gathering House Ministry 也幫忙一起策劃,提供場地;我教會 Hickory Bible Church的一些熱心的家庭也為我們提供食物,實在感激不盡。當晚,我們有破冰遊戲,一起吃晚餐,然後玩些遊戲來彼此認識。

最後,我們分別分享感恩的事情。學生們來自許多的國家:瑞典、英國、西班牙、希臘、德國、蘇格蘭、納米比亞、巴西、盧安達、牙買加、墨西哥、美國、中國、以及馬來西亞。

計算了人數(不把我和我們國際學生主任計算在內),我們當晚一共有三十一位學生,二十八位國際學生出席。有好多學生是我從未在大學裡見過的,有這樣的機會見面真的很感恩,也知道這都是傳福音作見證的機會。

大二女生查經班

另一個我服侍的群體是大學二年級的女生們。我們每個週二晚上七點都有晚餐和查經班,一起研讀使徒行傳。每個週二我會邀請一兩個女生提早來幫忙一起準備晚餐,也讓我有機會借此認識她們。晚餐後我們有查經班,然後彼此代禱。這些女生們越來越享受提前來幫忙、一同聊天的時光,大夥也越來越早來,結果我們六點半之前就吃晚餐,然後開始查經班了。透過帶領查經班,我自己個人在備課時學習不淺,也透過她們的分享得著很多。許多女生們都說這查經班是她們每個星期最期待的一件事,因為每一次來查經班像是從忙碌生活中抽離出來,聆聽神的話語,也透過這些朋友而被鼓舞。

門徒訓練\個人栽培

去年,我分別栽培了三個女生,Dana  (大二 ), Mackenzie (大四), Mita  (大三)。她們三個如今都是學生領袖,其中一個我們每個星期見面,另外兩個則是每隔一個星期見面一次。看見她們在屬靈上的成長,以及服侍上的擺上實在讓我感動,猶如上帝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期待繼續見證神在她們身上動工以及在神國上使用她們。

其他的服侍

生命衝擊營Lifegame 在北美疫情後再次重啟。去年11月,我飛到Dallas, Taxes當義工,主要當司儀、負責舞蹈、訓練新手司儀、訓練其他義工等。這事工讓我有機會與其他北美的華人教會配搭與合作,也讓我能夠透過自己的才能來服侍神,使更多人的生命被衝擊。不僅如此,上帝也透過這事工來衝擊我的生命,讓我時刻警醒,把生命與時間投資在有永恆價值的事上。

課業

參與許多的服侍,那學業怎麼辦?這是許多的人常問我的問題,畢竟我還是個學生。我去年八月開始在我之前的大學Lenoir-Rhyne University研讀精神科輔導碩士,一共拿了三堂課(每學期我只能夠拿三堂課)。 每一堂課我都學習甚多,不僅是在知識上,也透過與許多本地的輔導員的交流,以至於我對於在課堂上所學習的更是興奮。在眾多的服侍之餘,我沒有忘記自己身為學生的本分,我都有花時間閱讀做功課,儘量讓自己不忽略課業和學習。

代禱事項

  • 請為我們的國際學生事工禱告。我期望能夠在復活節時辦一個給國際學生的晚宴,與他們建立關係之餘,希望能夠借此讓他們知道復活節的真正意義。
  • 今年我會飛到幾個地方協助Lifegame事工,求神保守一切行程也供應一切所需要的。
  • 請為我的學費禱告,求神親自供應。

編者註:本文作者 Sophia Chung 鍾頌慧姐妹,過去一年曾在芝華宣道實習,目前她回到其本科母校繼續攻讀精神輔導碩士,同時也以華裔留學生的身份與當地教會配搭服侍國際學生,帶領他們認識主、跟從主。

如果你有感動想支持 Sophia 的學費,請把奉獻支票寄到:

Lenoir-Rhyne University Business Office

P O Box 7164

Hickory NC 28603

Memo: Sophia Chung tuition f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