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飄搖中活出主命–社會動蕩中的緬甸神學教育

作者:Rose

自2019疫情席捲全球導致一切都停滯不前,無論是經濟或生活都受到極大的影響。我們國家每十五天通報一次居家隔離令,如斯的情況延續了兩個月。學院在這期間面對一個艱難的抉擇,是憑著信心開學,然後實體上課;亦或關學。原因是我們國家許多地方沒有網絡,學生根本無法在網上上課。學院進入兩難之間,不知如何是好。這時學院的院長經過禱告,與董事們商討後,決定實體開學上課。開學後我們做好防疫工作,勤洗手、戴口罩,並且下令學生一律不准外出;在疫情特別嚴重的時候,所有老師也搬到神學院住,以減低被感染的風險。我們對神持有絕對的信心,同樣在人該盡的責任上一點也不含糊。在這兩年期間我們經歷神的保守,所有師生到如今都沒有人感染。正如經上所說:「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祂必不叫你的腳滑跌;保護你的必不打盹。 (詩121:2-3)」

緬甸聖經歸正學院舉辦佈道會

往年神學院會有許多外來的教牧過來教導,但自疫情到政變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後,一切外來支援被切斷,學院本土的教師便擔起所有課程的教導。我們有六位授課的老師,每一位都竭盡全力擺上所有的。正如我們的使命宣言:「神學持定回歸聖經,事奉力求廣傳福音」。學院期盼能以效法耶穌基督「門徒訓練模式」的神學教育,同時效法宗教改革領袖們,持守聖經的純正信仰,培育神國的領袖。本院強調知行並重,讓每一位學生對客觀的真理有一定程度的認知,同時對主觀的經歷親自體驗。為此學院每年上課四十週,分為兩個學期,一個學期二十週,認真學習神的話語。課程包括聖經(經卷等)、神學(系統神學、教會歷史、倫理學、護教學、宗教比較、異端辯證、佈道神學等)、實踐(釋經講道、兒童教育、行政管理、教牧學等)、通識(樂器、基本藥理、電腦等)。每年11月全時間預備聖誕佈道的詩歌、舞蹈、話劇排練。12月全院師生浩浩蕩蕩,到數個安排好的城鄉進行佈道。每到一個地方,至少逗留4-5天。用兩天晚上做群眾佈道,其餘時間用以初信栽培。白天會分成三人一組,每位老師帶兩位第一次佈道的學生,老師講他們禱告和學習。已被老師帶過的學生則三人一隊(兩男一女或兩女一男,方便進入每個家庭),逐家佈道。我們強調老師不單口教,也要身教。讓學生親自看著老師如何在不同的處境,面對不同人時將福音傳講出來。

每一次佈道我們都會經歷上帝的恩典,記得有一次我們到一個較為保守的地方佈道,當地的華人領袖下令不許居民過來參加我們的佈道會,若有人違反就將他們的孩子開除學籍(華文學校都是當地華人開辦)。聽到這個消息我們都很忐忑,深怕精心預備的一切打水漂。但當我們全體師生開聲為當晚的佈道會切切禱告時,神蹟發生了。許多華人不懼威脅,毅然決然的來參加。當聚會結束牧師呼召時,我們看到一雙雙升出決志相信主的手,心裡的感動也隨之激起。我們真實的經歷到主耶穌所應許的「所以,你們要去……我必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我們經歷過學生從車子上滾下去,毫髮無傷;被扔石頭,石頭從頭上飛過;車子剛開過去,炸彈從天而降等等。我們無法一一訴盡神的保守,因為每走一步,神恩處處。

左圖:緬甸聖經歸正學院全體師生 丨右圖:緬甸歸正聖經學院全貌

由於四月是潑水節,學院會藉此機會舉辦青少年夏令營,導師就是神學院的師生,參加的青少年來自全國各地。在五天四夜的培靈會中有不少的青年人被神感動獻身,有的悔改相信主。有一些奉獻的青年人由於家庭困難或所住的地方沒有初中以上的課程,神學院便設立了神學預備中心,栽培他們讀完高中或大學,隨之進入神學院接受神學裝備,成為神合用的器皿。

緬甸的禾場很大,有五千五百萬的人口,六百萬左右的華人,信主的不到兩萬,服事的傳道人不到三百,許多人都未曾聽聞福音,求神使用我們成為漆黑世界的鹽和光。每次山窮水盡疑無路,但神的恩手一直伴隨著我們。願神使用這一篇的文章,讓更多的人認識這塊未得之地。願神興起更多的人參與在這聖工中。請大家繼續為我們代禱,讓我們在槍林彈雨,危機四伏,疫情肆虐的時局中,依然堅守陣地,活出使命。請為著三月的畢業典禮代禱,求神堅固即將畢業的學生,讓他們滿有恩膏、滿有能力地走出去。請為四月的夏令營代禱,求神施恩讓每一位參與的人,信仰得到堅固和挑旺。為到五月的開學典禮代禱,求神感動更多的人願意擺上,奉獻自己的一生為神使用。

*本文作者 Rose 是緬甸歸正聖經學院同工,感謝她惠賜稿件見證動蕩中的神學教育蒙主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