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近到遠!從這到那!跨文化的無窮想像:說、唱、演、活!》

訪談主持:董家驊  世界華福總幹事

受訪者:彭書穎博士(輔仁大學宗教學系講師)

談到「跨文化宣教」,有人會認為必須跨越遠洋。然而真正需要跨越的,會否是彼此心的距離?作為基督徒,我們能否真切地與穆斯林同在、認識他們、由衷去愛他們?輔仁大學宗教系講師彭書穎博士認為,只要把跨文化的心態從辦大型聚會、發展事工的模式轉向日常的關懷,其實就是「跨文化宣教」的開始。接受全方位的裝備、放下固有對穆斯林刻板的印象、從日常生活中跟他們成為朋友、了解彼此的世界觀與異同,漸漸就能跨越文化、種族和語言的隔閡。這種跨越是辛苦的,但如同基督道成肉身,住在我們當中。當想到基督的愛,或許我們就有力量去效法衪,用心去愛我們身旁的鄰舍。

受訪者:王小梅傳道(亞東劇團團長) 鍾信榮導演(亞東劇團導演) 林純心牧師(亞東劇團團牧)

論在哪個文化,人類的情緒卻是相通的,或許表達形式不同,底層的感受卻能彼此共鳴。戲劇更是以全方位的方式帶領觀眾深入其境,引發即時的反應、牽動生命長久的反思。亞東劇團是目前世界華人當中唯一的全職的戲劇團隊,以國、台、英、粵、客家五種語言,巡迴世界28個國家進行演出。戲劇,不單是一場又一場藝術舞台作品而己。它,還是進入跨文化宣教實踐的渠道、傳送神救贖(Redemption)的載體,以觀眾懂得的方式,走進異文化和不同的生活世界當中。

受訪者:邱廉欽弟兄(職能治療師、客家興起音樂製作人)

談到客家人,不少人的印象通常是「福音硬土」,因此人往往就被這種印象止住了腳步。邱廉欽弟兄在數年前參加過「全球客家福音會議」後,發現東馬客家族群的歸主比例超出想像中的高。讓他重新反思,是客家文化對福音特別抗拒呢?還是教會還沒有找到適切的傳福音方式?阿欽弟兄相信:「先跨出去就有無窮的想像」因著這份感動與行動,他開始創作客家福音歌曲!用音樂、語言,主動與客家人連上關係,福音也隨著旋律與歌詞走進人的內心。關於跨文化福音工作,阿欽深信最關鍵的是:「尋找上帝的心意!從感動到行動!」

訪談視頻請點擊 2021 世界華福 TIP TALK 第五集│跨文化

訪談嘉賓: 

0:45 彭書穎博士(輔仁大學宗教學系講師) 

11:28 王小梅傳道(亞東劇團團長) 鍾信榮導演(亞東劇團導演) 林純心牧師(亞東劇團團牧) 

21:50 邱廉欽弟兄(職能治療師、客家興起音樂製作人)

全球回饋嘉賓︰ 

31:55 陳漢祖博士(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