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青少年如何使用社交媒體——青少年門訓的反思

你所服事的青少年使用社交媒體的頻率如何?在學生事工中的年輕人裡哪些社交媒體平台最受歡迎?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民調,使用頻率很高的,可能是YouTube和TikTok。

我們知道為什麼社交媒體對青少年來說很重要——我們可以看到他們是如何通過在與社交媒體的互動中建立關係和相互影響的。

但這對我們其他人來說也很重要,因為青少年如何使用社交媒體往往會推動所有人使用社交媒體。在社交網路為時不久的興旺中,幾乎每一次轉折,青少年都在引領潮流。一個新的APP是否流行,往往取決於青少年社交媒體使用者的接受情況。導致線下文化現象的各類內容往往是由青少年社交媒體用戶創造和推廣的。

為了更好地愛和引導我們生活中的青少年——無論他們是我們的孩子、在我們的學生事工中,還是在我們的照顧下——我們都需要瞭解他們如何使用社交媒體和其他形式的技術,這是明智的。讓我們看看一些統計數字,它們可以更清楚地說明這些形式的媒體如何塑造了青少年。

第一,95%的青少年都使用YouTube,19%的青少年“幾乎總是在”使用它。

雖然YouTube給人的感覺更像是電視的替代品,而不是傳統的社交媒體平臺(後者例如Facebook或Instagram),但不可否認,它是一種社交媒體。

皮尤研究中心發現,無論用戶的年齡、性別、種族、社會經濟地位或其他方面,YouTube都在該群體中占主導地位。幾乎所有的青少年都使用YouTube,近五分之一的人“幾乎一直在使用”。

說YouTube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因此也是最重要的——網站,這並不是誇張。全美幾乎每一個青少年都用過它,而根據皮尤對2021年美國成年人的最新研究,81%的成年人也在使用它。YouTube是社交媒體世界的王,不僅如此,它還是世界上第二大搜尋引擎,僅次於其阿爾法家族中的姊妹公司——谷歌。

第二,67%的青少年使用TikTok(抖音),62%的人使用Instagram,59%的人使用Snapchat。

這也許是整個研究中最令人感到震驚的統計數字,除了顯示95%的美國青少年擁有智能手機(高於2014-15年的73%),沒有人會對TikTok的受歡迎程度感到驚訝——它現在比其他任何社交媒體應用都更能推動文化,但你可能會驚訝於它在青少年中超越另外兩個社交媒體(Instagram和Snapchat)的份額是多麼迅速。皮尤在六年前做這項調查時,TikTok甚至還沒有誕生。

雖然Instagram和Snapchat在青少年中的使用率自2014-15年以來大幅躍升(當時分別為10%和18%),但值得注意的是,TikTok的增長速度遠超前兩個平臺。

當然,有很多理由為TikTok感到擔憂,從它令人上癮的演算法到它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但是它的吸引力是不可否認的。作為一個最喜歡Vine這一社交媒體應用的人,我發現TikTok填補了Twitter在2017年1月關閉Vine後留下的短視頻市場空白。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當皮尤在2014-15年對青少年和社交媒體進行最後一次調查時,Vine只吸引了24%的美國青少年,這與TikTok的67%相比相形見絀。

第三,46%的青少年說他們“幾乎總是”在使用互聯網。

看起來好像青少年總是在上網。當然,其中一些時間可能與工作或學校的作業有關。然而,其他研究表明,青少年平均每天在螢幕上娛樂的時間超過7小時;大約60%的人每天僅在社交媒體上就花費超過4小時。

德里克·湯普森(Derek Thompson)在他的《製造點擊》(Hit Makers)一書中寫道,因為他們總是在網上,所以青少年“總在走廊裡”。社交網路是學校走廊和餐廳的現代版本——一個永遠存在的舞臺,在社會壓力的炙熱燈光下,它對表現的要求是無止境的。

難怪青少年就被表現欲所奴役,難怪學生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多地與焦慮和抑鬱鬥爭

第四,36%的青少年說他們在社交媒體上花了“太多”時間。

雖然46%的青少年說他們“幾乎經常”上網,另外48%的青少年說他們“每天上幾次網”,但還有36%的青少年說他們在社交媒體上花了“太多”時間。

一個有趣的相關統計資料顯示,年齡較大的青少年(15-17歲)比年齡較小的青少年(13-14歲)更有可能報告他們花太多時間在社交媒體上。42%的年齡較大青少年認為他們在社交媒體上花了太多時間,而只有28%的年輕青少年有同樣的想法。很難知道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是年輕的青少年在社交媒體上花費的時間較少,或者是年長的青少年對多少社交媒體是“太多”更有體會。

第五,只有32%的青少年使用Facebook,而在2014-15年有71%的青少年使用Facebook。

這是最不令我驚訝的統計數字,但它仍然值得注意。這個矽谷的龐然大物,其“快速行動,打破常規”的座右銘使其更像瓷器店裡的公牛,但它正在流失青少年用戶。當然,Facebook比任何人都更清楚這一點。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在2012年以1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Instagram(估計在2018年價值1000億美元),以及為什麼他們在2013年試圖以30億美元收購Snapchat(Snapchat拒絕了這一提議,現在價值約170億美元)。

Meta是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的控股公司,它知道自己的旗艦平台Facebook正在流失年輕用戶。而它在Instagram上也面臨著同樣的風險,因為它反復調整APP以與TikTok競爭,結果卻是使其用戶感到沮喪。

門訓的力量

社交媒體很可能是你家裡和教會裡的青少年中最大的門訓力量。當父母和教會領袖考慮到在與無所不在的互聯網及其狂歡的競爭中進行門訓的前景時,可以理解他們感到不知所措。那麼,作為家長或事工領袖,你能做什麼呢?

首先,你必須願意改變自己的習慣。社交媒體用戶平均每天在社交媒體上花費約兩個半小時——不僅僅是青少年,而是所有人。如果你和我要幫助我們生活中的青少年與社交媒體有一個更健康的關係,我們需要願意評估我們自己。皮尤研究清楚地表明,社交媒體是一個青少年問題,但它不僅僅是一個青少年和學生事工的問題。在指導我們所照顧的青少年之前,我們應該先檢查自己的生活。

第二,強調離線生活的重要性當然沒錯。相當比例的青少年認識到他們與社交媒體的不健康關係,或者至少看到互聯網是如何影響他們的同齡人。我們如何做到這一點很重要——增加離線生活的豐富性比責備他們花這麼多時間在網上更有可能引起青少年的共鳴。對那些總是上網的青少年進行門訓並不意味著我們得強迫他們下線,但確實要求我們向他們表明,最好的生活是遠離他們的“飼料”,也就是遠離他們的螢幕。

最後,我們必須以身作則,讓他們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教會。你家裡或教會裡的青少年可能還沒有成為基督徒。如果我們想向他們展示一種更好的方式——最好的方式——來尋找社區和意義,我們需要示範在有形的教會和我們所敬拜的神裡面這樣做是什麼樣子。實際上,這看起來就像讓青少年參與教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從個人讀經到當地教會的敬拜聚會,再到社區團體等等。

在互聯網時代試圖對青少年進行門訓,這可能會感覺像用袖珍水槍來撲滅熊熊大火。但是靠著神的恩典,我們可以依靠活水和永不枯竭的恩典之井。

————————————————-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于【福音聯盟】英文網站:5 New Stats You Should Know About Teens and Social Media.  中文版原名:《關於美國青少年和社交媒體的最新統計數字》,承蒙允准轉載。

文中統計圖: 資料來源–Pew Research Center  ;    中文圖說–芝華媒體組

本文提到的皮尤 青少年、社交媒體與科技2022調研, 原文請參 Teens, Social Media and Technology 2022,Pew Research Center  https://www.pewresearch.org/internet/2022/08/10/teens-social-media-and-technology-2022/pj_2022-08-10_teens-and-tech_0-08/

作者照片

Chris Martin(克裡斯·馬丁)是慕迪出版社的市場部編輯,同時也是社交媒體、市場和溝通方面的諮詢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