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堂培靈1:《震動與不震動》

晚堂培靈—— 《震動與不震動》 

經文:希伯來書12:18-29 

講員:王美鍾牧師

王美鍾牧師用天氣來開場,感恩上帝賜下轉暖的溫度,恩待來自熱帶國家的他,讓他看到神的祝福超過我們所求。隨後他急轉話題,列舉在不同健康狀況下的金錢會從「資產」變成天差地別的「遺產」,告誡我們,疫情後我們的生命已經和很多被震動的事物一樣經歷了震動和改變。「人生不是輸在起點,而是輸在終點。」看清楚永恆的終點,幫助我們能夠持定不可震動的主所賜下永恆的應許。

       希伯來書12:18-29的上文提到以掃輕忽長子名份的下場,因此王牧師首先提到屬靈的警告:恩典不是用來輕忽的,面對恩典應當感恩、敬畏,因為恩典是耶穌基督用寶血換來的。
       對於18節到22節提到的「兩座山」,王牧師分析說:舊約西奈山旁的以色列人,因著懼怕希望遠離神;新約的百姓在基督寶血中,披戴耶穌基督的義,坦然無懼來到聖潔的神面前,來到神榮耀甘甜的同在。「若律法是荣耀的,亵渎它的人要惧怕,那从天而赐之新约则具更可畏的荣耀,若亵渎它,便更加可怕。」

隨後,王牧師結合上文,提到希伯來書的作者列舉了7個意象對比之前提到的七股動力。例如,那永生神的城的意象,即天上耶路撒冷,被神的百姓見證出來時,就使得世人嚮往天上聖城的美好平安,不可震動。

26節開始希伯來書的作者提到了西奈山事件當中的震動,並提及將來還有更廣泛的震動。在此基礎上,王牧師講到了2019年和他一起籌劃「21世紀馬其頓的呼聲宣教會議」的馬其頓福音聯誼會的會長在疫情中離世之事,感慨人世變遷,但是上帝的旨意和工作仍然繼續。藉著插入神人摩西的詩篇90篇的經文,王牧師直言,人生強壯可到80歲,但沒有什麼可以矜誇,甚至明天是否穿回鞋子重新來到會場我們都不會知道;人生像是在撥洋蔥,撥到最後都是空,只有滿臉的眼淚。唯有憑信心所見的才是永遠的;若我們顧念憑信心所見的,才是顧念永恆。他向會眾發出這樣的振聾發聵的問題:你是顧念什麼呢?

28節的經文提到了「國度」。這個世界的列國都將完全消滅。911事件震動了美國人的信心和驕傲。巴比倫,羅馬,都要過去。我们却得到「不能震动」的国这份产业。這激發我們向神感恩,并虔誠地敬拜祂;同時,作者也向不感恩、不敬虔的人發出提醒:神是烈火,是審判的神。

對於受冤屈的百姓而言,這位審判眾人的不可震動的王要在將來進行更廣泛的震動,完全釋放不可震動的國度,意味著在天上聖城的歡聚,天父歡喜的接納。

西奈山還是錫安山?

 教會等地上受造之物都是反映將來完全的神的居所,是將來天上的領域。地上都受到罪的影響。但是今天我們的教會反映的是西奈山還是錫安山?是發出邀請人加入的共同體的生命,還是發出「不要走近我們」的群體生命?認識你我的人是想和你我一起去天堂,還是反而因為你我而不想去天堂?新約中保所傳遞的恩惠的信息,是否是我們在事工中傳遞的信息?在教會中是否耶穌的血比亞伯的血發出更響亮的聲音?還是譴責的聲音大過恩惠的聲音?

這「兩座山」的信息帶出三點意義:

  1. 神的聖潔是恩典信息的基礎,但是一定要有恩典的信息;錫安山必須比西奈山更大。如果我們沒有在神恩典中的喜樂生命,就與永恆極不相稱或不協調。對苦難的世界能夠傳講的平安的信息是透過生命中的救恩的盼望傳遞出來的。靠主喜樂是我們的力量。主有應許給我們喜樂。認罪之後有主赦罪的恩典,所以認罪的憂愁是暫時的。喜樂的生活是和永恆對稱的。不能震動的國度裡面的喜樂是我們的力量。如果我們靠別的原因才可以喜樂,就代表我們不是單靠主喜樂。
  1. 國度的張力:基督國度和世間國度雖然有張力,但最終都是神掌管的國度,兩個國度共同的目標都應當是抵擋罪惡天國身分是要透過世間身分來見證天國的美善和終極性。啟示錄的總結是:基督最終得勝為王,祂不能震動的國度將要降臨,直到永遠。願這個國度降臨。
  1. 就當感恩和事奉——足夠的理由來感謝神:祂讓我們掌握了不改變的事物;這事實更要引導我們事奉祂。神也是烈火,是輕慢不得的。最終祂會審判活人死人,問我們兩個問題:你如何對待祂所差來到世上的神子耶穌基督?

你如何使用祂給的一生來榮耀祂,還是在榮耀自己?

美國葛培理在年輕時參觀衛斯理故居,見證衛斯理禱告求復興使得地板彎曲,就在那裡跪下禱告,讓神再做一次復興的工作,讓復興衛斯理的火再一次臨到他。你我是否能如此禱告,求主再做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