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堂實踐3:虔誠敬畏事奉的實踐

  • 早堂實踐3:《虔誠敬畏事奉的實踐》
  • 講員:黃守謙牧師
  • 經文:撒上2:12-17,22-25

黃牧師帶大家簡單溫習主題經文希伯來書10:27-28,我們當如何回應這段經文呢?我們要感恩,照神所喜悅的來事奉神。本堂的重點在於經文的最後一句:「用虔誠、敬畏的心來事奉神」。

如何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

我們如何用虔誠敬畏的心來事奉這位不改變的真神呢?祭司以利有兩個兒子也是祭司,他們反面的例子,能夠幫助我們反思這個問題——怎樣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在撒上2:12-17中,這兩個祭司反面的例子讓我們看到什麼是不虔誠、不敬畏,警戒我們如何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

黃牧師提醒我們要留意highlight部分的經文:以利的兒子——這兩位祭司讓他們的一個「祭司的僕人」——單數,去做這些惡事。他們「要生的肉」不要熟的,「你立時給我,不然我便搶去」,從這些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兩個的事奉是很邪惡、不虔誠、不敬畏神的事奉。

1. 不濫用職權謀取私利(vs. 13-14)

神給權柄是一件好事,但很可惜的是,有人會濫用神給我們服事中的權柄。

我們可以聯想到新約中的人物——猶大「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約12:4-6)。猶大在十二個門徒中是負責財務的,但他濫用主耶穌給他的權柄,常取其中所存的。反思在我們服事主的道路上,我們要當心,可能會濫用神給我們的權柄來謀取自己的利益,佔別人的便宜。

黃牧師提到自己在香港長大,有一樣看不順眼的事,有些的士Taxi司機不好,他們會佔不會講廣東話客人的便宜,開車繞路,多賺他們的錢。黃牧師也舉例提到曾接觸到一個的傳道人,在就餐的時候提議要點最貴的菜,因為是用教會的錢。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因為神給我們職分,就濫用權柄。

2.不擅自更改神的吩咐(vs. 15-16)

獻祭要把肉燒了脂油後,才獻給神,但這兩個祭司更改了神的吩咐。

昨天我們學習到 Dr. D. Akin 提到迫使我們效法世界的四種方式,黃牧師在本堂信息中對第三點「Assimilation同化」做進一步的補充:當我們被同化的時候,我們就會更加包容,當我們包容那些不符合聖經的行為,就會擅自更改聖經中的教導。

黃牧師提到在台灣有一位神學院的年輕教授,她本來是一位很優秀的學生,在神學院讀書,學校認為她很有潛力,送她去英國讀博士學位,培育她將來成為學校的助理教授。當她讀完之後回到神學院教書,第一年就發現她的教導和聖經的教導有衝突。她教導說「基督徒是可以和非基督徒結婚的」,她自己也和非基督徒結婚。她結婚不到六個月就生了小孩——大家可以猜到當中發生什麼事。當她被台灣媒體訪問時,她就吐苦水說,學校知道我結婚生小孩就把我開除了。這成了台灣的頭條新聞。這位教授告學校,認為現在是什麼社會,神學院還這麼古板,現在的文化不同了,學校還這麼落後追不上這個世代。她堅持學校是錯的自己是對的,聖經的教導已經落後了。

現在這種「包容」的程度越來越嚴重了,想想在我們所在的教會中,我們怎樣在這樣的環境下為主站立發光?我們服事神,千萬要記得用虔誠敬畏的心服事神,不能擅自更改神的吩咐,聖經中每一個的吩咐,我們沒有權柄來更改。

3. 不尊重人過於上帝(v 29)

神很嚴重地警告以利,為何你尊重兩個兒子過於尊重我呢?

從17到23節之間有一個時間上的間隔。17節以利看到兩個兒子已經犯了重罪,但到了23節才警告他們。撒上3:13節向我們指明了原因,「我曾告訴他必永遠降罰與他的家。因他知道兒子作孽,自招咒詛,卻不禁止他們。」以利看到兒子們犯罪卻沒有禁止他們,尊重兒子過於尊重神,這提醒我們:我們不要尊重自己的家人過於尊重神。

「因為尊重我的,我必尊重他」,撒上2:29-30這裡的上文就是講以利兩個兒子。在座很多年輕的父母親愛自己的父母親,但要小心不要愛兒女過於尊重神。教會很多人會送孩子去課外的活動,學習很多技能和各種比賽,很多學校安排這些課外活動安排在禮拜天,教會有些父母教導孩子:「禮拜天有足球、才藝班,我們可以去參加沒關係,比教會更重要」。也有些弟兄姊妹按照聖經教導孩子明白「我們尊重神的時候,神就尊重我們」,所以小孩就願意捨棄一些的活動。

在座的父母親,如果願意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思想你在家裡的優先權是什麼?當你的小孩期末考的時候、禮拜天有活動的時候,你是怎樣教導他們?

4. 不抗拒上帝的計畫(撒上3:18-21)

這段經文中可以看到,無論從以利還是撒母耳的角度,他們沒有抗拒神的計畫和安排。當撒母耳告訴以利他的兩個兒子要被神審判,以利說「這是出於耶和華,願祂憑自己的旨意而行」,作為父親他沒有帶著苦毒,他選擇順服神的旨意。

我們再看撒母耳,雖然他身為祭司的職務是獻祭,但他把神的話傳遍以色列,這表明撒母耳所做的超越了作為祭司的職責。撒母耳有三重身分,除了祭司之外,他也是士師、先知,他沒有抗拒,而是順服神在他身上的計畫,而是把神的話傳遍以色列。

我們要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不要抗拒神的計畫,雖然有些責任是沒有包含在我們的Job description裡,你願意嗎?

黃牧師分享自己的一個經歷:以前我是負責牧養英語會眾,粵語堂和國語堂有自己的牧師。有一次我的太太告訴我,國語堂有個家庭很可憐,家中有3個小孩,最大的孩子是特殊兒童,十幾歲還不能自己大小便和吃飯。因著台灣家人病危,父母要帶兩個孩子回到台灣一個月,但老大沒人照顧。我們兩夫婦住在她家,一個月我們體會到很多照顧特殊孩子的不容易。因著孩子有很多的問題,日常的照顧都非常不容易,造成我們很多的壓力,我問自己“我們為什麼要在這裡做這件事”,但神提醒我們「這是神給我們額外的任務」,不要認為自己是負責英語事工不必做。感謝主,當我們願意的時候,神會使用我們去祝福其他人。神透過這樣的經歷讓我成長,讓我更加同情一些家庭有特殊孩子的景況。我們教會幾年前開始特殊孩子的主日學,剛開始只有1-2個家庭,後來陸陸續續有更多人加入他們,現在甚至有很多專業的同工參與他們的服事,現在已有更多專業的同工加入,我們有十幾位的同工,和二十位的學生。感謝神讓我有這樣的經歷,我能夠有同理心。同工們付出極大的愛心在這些孩子身上,他們事奉這些孩子,也是額外的。有位老師的Job description也沒有需要照顧這些兒童,但她願意。

黃牧師特別勉勵昨晚獻身的弟兄姊妹,將來進入工場,不要計較額外的任務。他個人也學習一個功課,對於額外的任務,不要說NO。

黃牧師分享神給他一個額外的任務,就是去關心宣教工場的宣教士。有宣教士從中國家庭教會差派出來,只有單程機票,缺乏其他的供應、精神支持、健康保險和孩子教育的途徑。這些宣教士在工場很苦,他們有很多的壓力和挑戰,甚至很灰心。雖然這是一個額外的事奉,黃牧師利用自己的假期來服事這群宣教士,鼓勵他們。後來教會決定,神若許可,我們每一年都回去,教會籌款為宣教士辦理退修營,用神的話語鼓勵他們。幾年下來,我們看到一點點的付出,能夠帶給他們莫大的鼓勵。目前已經有70多位宣教士,準備來參加1月份的退修會。感謝讚美主,神給我們額外的任務,是可以祝福別人。當神給你有額外的任務,請你不要斤斤計較。

黃牧師分享來大會時的一個見證:我來芝加哥的那天早上坐uber去機場,有40分鐘的時候和司機聊天。當這個墨西哥裔的司機得知我是Pastor,就問了我一些問題,包括「聖經有什麼獨特的地方」。我分享聖經能夠解答人生三個問題:人從哪裡來,人活在這個世界為了什麼,人離開這個世界會去哪裡?安靜幾分鐘後,這位司機又問我最喜歡哪一節聖經,這個問題打開了福音的門。當他聽到我說出約翰福音3:16的經文,他說自己沒有聽過有這麼偉大的父親,願意犧牲自己的獨生兒子來救我們。雖然他當下並沒有決定信主,但我相信已經撒種了。

黃牧師最後分享了OMF一位宣教士的故事——曹雅直George Stott。他申請要做中國內地會的宣教士,兩次都被拒絕,原因是他是殘障人員——只有一條腿。戴德生回應他說差會有個policy,不會差派殘障人士去中國當宣教士。但曹雅直回答自己想去中國當宣教士的原因,因為有兩條腿的人不願意去,但他只有一條腿卻願意去。後來戴德生意識到不能用人的角度來看,決定接納曹雅直到中國當宣教士,把他打發到溫州。很多溫州的前輩分享最有影響力的宣教士就是曹雅直。

黃牧師勉勵大家一起學一個功課,有時候我們用人的角度來看,覺得這樣的人不符合我們的policy,不符合Job description,但神的眼光和我們人的眼光不同。讓我們用虔誠敬畏的心服事主:我們不濫用職權、不謀取私利,我們不擅自更改神的吩咐,我們不尊重人過於上帝。黃牧師特別勉勵年輕的父母親,如果神在小孩中選一位當傳道人,或要三位孩子當宣教士,你願意嗎?如果神選中那個最聰明的孩子當宣教士,你願意嗎?今天有些父母親在嬰兒奉獻禮的時候,是把孩子主權奉獻給神,就不要再走到祭壇把孩子拿下來。

求主幫助我們不抗拒上帝的計畫。有些計畫可能是我們不願意的,不是我們所期待的,願我們能夠敞開自己,選擇不抗拒上帝的計畫,以虔誠敬畏的心來事奉神。

——–

回顧大堂信息:

  • 早堂研經——曾金發牧師
  1. 我看見主——國度的指南針 https://bit.ly/3G4q5Ij
  2. 「我有禍了」——國度的確認 https://bit.ly/3WSYi4r
  3. 「我在這裡,請差遣我!」——國度的使命 https://bit.ly/3CASlS2
  • 早堂實踐——黃守謙牧師
  1. 感恩的實踐 https://bit.ly/3G4yY4G
  2. 照神喜悦事奉的實踐 https://bit.ly/3Ieybk9
  3. 虔誠敬畏事奉的實踐 https://bit.ly/3k351e0
  • 晚堂培靈——王美鍾院長
  1. 震動與不震動 https://bit.ly/3GJmtwX 
  2. 仰望坐在神寶座右邊的 https://bit.ly/3WBIPGf
  3. 神給我們預备了更美的事 https://bit.ly/3jL0PQ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