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日曆2023:敬畏大自然的主,保護人類生計

世界氣象組織於2022年底舉行的日曆大賽,是自2014年創辦以來規模最大、最成功的一屆,共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近1500張優秀攝像作品參選。最終,14張圖片入選氣象組織2023年日曆,另有12張作品獲得榮譽獎。《聯合國新聞》精選出其中的代表佳作,與你共同感受大自然的壯美與力量,同時體會為保護人類的生命和生計實施氣候行動的必要和緊迫。

氣象日曆#1_坦桑尼亞_世界氣象組織Kureng Dapel 

在坦尚尼亞的阿魯沙,站在曾經有溪流與河水流淌的岸邊,人們只看到一片“沙海”。在東非,降雨量已經連續四個雨季低於平均水準,系70年來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這不僅摧毀了當地農業,還導致牲畜死亡,由此引發的重大人道主義危機影響到數千萬人。

氣象日曆#2_丹麥_世界氣象組織Jakob Anderse

在丹麥的法爾斯特島上,一片農田沐浴在星光之下。對於農民來說,提前瞭解天氣對決定何時收割田地至關重要。

氣象日曆#3_尼泊爾_世界氣象組織Muskan Pudasainee

不管是在尼泊爾,還是在其他地方,高山都被稱為天然的“水塔”,因為它們是河水之源,為約19億人供應淡水。我們需要去滋養山嶽,並保護其免受氣候變化與環境退化的影響。

氣象日曆#4_美國亞利桑那_世界氣象組織Edward Mitchell

這張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皮奧里亞拍攝到的驚人畫面是由11張長曝光照片合成而來,展現出當地發生季風天氣之時,在十分鐘內出現多次閃電的景象。近年來,隨著人類活動引發的氣候變化,極端天氣事件變得愈發頻繁,強度愈發加劇。

氣象日曆#5_孟加拉_世界氣象組織/Muhammad Amdad Hossain 

在孟加拉的蘇納姆甘傑,山洪讓一處房屋成為“孤島”。更好地瞭解天氣、氣候和與水有關的災害性事件造成的損失和損害至關重要,這可以為世界氣象組織牽頭的“全民預警”倡議提供資訊。

氣象日曆#6_波黑_世界气象组织/Bosko Hrgic

這個在波黑的普爾尼亞沃爾捕捉到的景象令人驚歎于自然的能量,同時提醒人們為何一國的氣象部門要晝夜不停地發佈天氣預報和警告來確保民眾的安全。

在2023年,迎來150歲生日的世界氣象組織也要將優先事項聚焦于建設早期預警,增加對全球基礎觀測系統的投資,以及打造對極端天氣和氣候的復原力。

*聯合國新聞網選取其中六張得獎圖片刊載在:https://news.un.org/zh/gallery/111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