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訪宣:神難以測度的作為

作者:黃多賜牧師

黎巴嫩是中東地區少有的可自由傳福音的國家,加上她接納上百萬由於敘利亞內戰逃難的難民,使她成為向穆斯林傳福音的寶貴禾場。可是,隨著2020夏天貝魯特海港的一聲巨響及新冠疫情不斷擴散所帶來的種種隔離措施,導致許多宣教士撤離或無法回到此禾場。之後我們得到的都是負面新聞:新政府遲遲無法成立、物價不斷暴漲,通貨膨脹日趨嚴重,幣值貶低十幾倍,缺油、停電成為常態。許多基督徒納悶,難道!在此傳福音的時間還未到?難道!神要關閉此宣教禾場?感謝神,筆者有幸在九月中旬到此走訪了幾位教會領袖及宣教士,所見所聞,不由讓人想起以賽亞書五十五章9節所說的“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貝魯特港口大爆炸導加上新冠疫情大流行,使得已经因数十年的政府腐败、财务管理不善和滥用职权的國家更是雪上加霜,政府癱瘓,經濟崩潰,通貨膨脹嚴重,貨幣貶值十幾倍。導致為躲避戰爭的敘利亞難民及當地黎巴嫩人的生活都陷入極端的困苦。加油站周圍都排著長達幾公里的汽車等候加油,給汽車加油,需排隊等候8至9個小時,電力供應也更是不足,停電成為常態,有些地區一天只供應2個小時的電。藥店幾乎無藥可買,更不用說當前急需的感冒、退燒及維生素等藥品。

【圖: 當地教會的周間救援行動】

在此極端困苦的環境下,基督教會反而更加興旺,主將得救的穆斯林人數天天加添給他們。在災難面前,教會伸出愛心之手,為那些在大爆炸中門窗、家具、廚具、冰箱被炸毀的人們免費修復門窗、贈送他們家具、廚具、冰箱。隨著疫情持續漫延,隔離加劇,人們的生活必需品嚴重短缺。此時,基督教會的牧者、弟兄姐妹冒著被感染的危險,給當地有需要的人,特別是穆斯林、敘利亞難民送去生活必需品。在筆者走訪的牧者、宣教士中,被感染新冠的比例比一般人高得多。感謝神!這些牧者或宣教士與筆者分享被感染及康復的過程時,都非常積極和正面。印象最深的有兩位:一位年近七旬的牧者,拍著自己的身子分享到,“我被感染兩次,都康復了,現在身上的抗體很強,身體瘦了、更強壯、更健康、行走更快了、更方便探訪了”。另一位來自美國,在黎巴嫩服侍13年的中年宣教士,拍著自己的肚子說,“我之前肚子太大,一直減不下來,被感染之後,肚子消了、身體更健康、精神更好了。”

(注:因中東阿拉伯人特別喜歡吃甜品,所以,探訪時,常要帶甜品,對方也用甜品招待客人,這些甜品都特別的甜。)

【圖: 兒童學習班】

雖然黎巴嫩有超過40%的基督徒,但他們大部分是天主教和東正教的。而此次筆者走訪的兩間福音派教會卻因著在災情和疫情中大力救助當地有需要的而增長。R教會有38位牧者,分別帶領38個分堂,除了主日崇拜及周間一些常規服侍,其它時間所有的牧者及師母帶領弟兄姐妹投入賑災救援。他們的服侍很規劃,為有需要的人登記,每月提供他們夠用一個星期的生活必需品,並與對方簽訂協議,允許教會去探訪他們。接受援助的既有當地的穆斯林也有來自敘利亞的難民。該教會還也在社區開辦幼兒園及學前班,學生無論何種種族、信仰、國籍都可以報名,收費也比其它幼兒園便宜;並且開設診所,由當地專業基督徒醫生義診。另一間聖靈教會,在大爆炸之前,人數大約200人左右。大爆炸後,他們第一時間展開為受災的家庭修復門窗、贈送廚具、甚至冰箱。新冠疫情加重之後,他們開始生活必需品救援,也購買氧氣機提供給重症患者。

教會通過在災情、疫情中的愛心行動,讓穆斯林親身感受到來自耶穌基督的愛。神將得救的人數大大加添給他們。目前,復活教會38個聚會點的總人數超過一千多人。而聖靈教會目前參加主日崇拜的人數在300-400人之間,但牧者說,疫情過後應可達到一千人左右,因為現在還不敢讓座位之間的距離太近。而這些新增加的人大部分原本都是信仰穆斯林的婦女和小孩。

【圖:黎巴嫩訪宣-探訪難民家庭】

此行八天的黎巴嫩之旅,筆者先後在三個城市探望兩個教會和一個機構及六個華人宣教團隊。還有許多見證無法在此一一述說,特挑選這些見證是為說明「神的意念遠高過我們的意念」。神用世人害怕、詫異、不解的災情、疫情,在最難傳福音及人數最多的未得之族,得了許多福音的果子。許多穆斯林難民從起初回應福音時說,“如果是在敘利亞,我已經拿棍子將你們打出去了”,甚至比劃著抹脖子的手勢說,“如果是在敘利亞,我早就殺了你”,到不僅接受基督徒的援助,還熱心歡迎基督徒到家裡做客,將孩子送到教會為孩子辦的學習班學習,甚至悔改、承認耶穌是神。最後在此介紹一幅敘利亞年輕難民在基督徒培訓班里發自內心的的水彩作品:耶穌基督的教會伸出雙手擁抱穆斯林的清真寺,來見證神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