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宣小常識(十)

作者:蔡祐任牧師

什麼是基督教錫安主義?

談這個問題之前,必須先探討什麼是「錫安主義」?錫安主義Zionism又稱「猶太復國主義」,從字面上來看是指猶太人回到錫安並重建家園。錫安主義是一個猶太民族運動,並不是宗教運動,它的目的是支持猶太人在以色列地(Eretz Yisrael, Land of Israel)建立自己的家園。錫安主義的發展初期,主要是對抗十九世紀以天主教為主的反猶主義,以及整個歐洲反猶情緒的高漲。

十九世紀末,原是匈牙利籍猶太裔的記者赫茨爾(Theodor Herzl)成立了「世界錫安組織」,並於1897年在瑞士巴塞爾召開第一次「錫安大會」。赫茨爾將錫安主義從理念推向實踐,漸漸地,錫安主義不再是一個理想,更是一種政治理念,一直到1948年以色列建國,錫安主義的具體表現達到高峰。如今這個詞除了指建設以色列國之外,更要對抗反猶主義。

基督教錫安主義Christian Zionism(基督教復國主義)是指基督徒支持錫安主義與現代以色列國,同時相信以色列復國應驗了聖經的預言。早在錫安主義興起之前,已有基督徒支持猶太人回到巴勒斯坦建國,這是因為受到十九世紀初基要派神學家達秘(John Nelson Darby)提出「時代論」末世觀神學的影響。什麼是時代論?簡單來說,教會沒有取代以色列,兩者之間是有區別的,不能混為一談。以色列含括種族性、國家性及政治性,神賜給以色列的應許不能應用在教會上,現今的以色列國也是在上帝計劃中。時代論認為大災難結束前猶太人會歸主,並預備耶穌的再來,之後會在耶路撒冷建立一個新的王國。因此,當時就有福音派基督徒為猶太人的回歸禱告,甚至對英國政府進行遊說,後來在1917年發表巴爾福宣言的英國外交部長巴爾福公爵,也受到時代論的影響特別支持錫安主義。

二十世紀初期,美國神學家司可福(C. I. Scofield)將時代論的思維結合在他所著的「司可福串註聖經」(Scofield Reference Bible)內,隨後達拉斯神學院創辦人沙弗(Lewis Sperry Chafer)將其整理成一種神學體系,此舉不僅影響多數美國福音派教會成為錫安主義的支持者,還擴及到美國政府,例如:前美國總統雷根、小布希都非常支持基督教錫安主義,甚至參議院議長Dick Armey在2002年公開向記者表示,巴勒斯坦是猶太人的家園,美國政府應當幫助以色列清除約旦河西所有的阿拉伯人。

【圖:以色列約帕的聖彼得教堂】

基督教錫安主義對教會的影響不容小覻,除了基督徒如何看待現代以色列國,以及對以色列的關懷,還包括從過去支持以色列復國,到如今毫無條件全力給予經濟、政治、科技和國防上的支持。舉例來說,以色列在2016年每人年平均所得是37,400美元,台灣在2018年3月的平均所得約為21,000美元,由此可見二者之間的懸殊差距,但以色列部分官方機構仍向世界各地的基督教會募款,資助以色列的回歸事工。此外,世界各地特別是美國有許多基督徒毫無條件的支持以色列,不過以色列的回歸法依然禁止信耶穌的猶太人回歸。從聖經的角度來看,如果現今以色列的總理不認識上帝和耶穌基督的救恩,這個國家仍舊有不少地方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洛桑猶宣會議LCJE在2009年3月針對基督教錫安主義發表一篇聲明,內容節錄於下:

我們相信,呼召以色列和列國傳福音給猶太人,這是聖經的使命和發自內心愛的回應,唯有透過個人在耶穌基督裡的救恩,才能接受耶穌基督為彌賽亞。然而,我們看到今天基督教錫安主義在某些方面卻加深世人對猶太人的誤解,並且削弱猶宣事工所做的努力。我們發現,今日這些基督教錫安主義者在某些方面會讓猶宣福音事工挫敗,他們會透過提供非福音性的幫助來淡化福音信息,並且讓福音派基督徒向猶太朋友做見證時受挫,甚至分散了猶宣的福音資源。

因此,我們呼籲現今基督教錫安主義的支持者要對所有的基督徒敞開,確定他們的神學立場是否包括向猶太人傳福音。我們還呼籲自認為代表福音派基督教的媒體,他們為基督教錫安主義報導許多相關的信息,一方面自認為是福音派基督教的代表,另一方面卻阻止基督徒將福音傳給猶太人。我們同時也呼籲所有自稱為福音派的人,不僅要向猶太人表明他們的愛,更要向他們傳揚耶穌基督的好消息。

  • 什麼是反猶主義(Antisemitism)?

從英文的字面意義來看,原意是指反閃主義,就是反對所有「閃族」的人,包括阿拉伯人和敘利亞人。反猶主義這個詞在1879年由煽動政治運動的德國人Wilhelm Marr提出,一開始在德國被當作「反猶太主義」的專有名詞來使用,但很快就用來涵蓋由古至今敵對憎恨猶太人的行動。

反毀謗聯盟Anti-Defamation League對於反猶主義(或稱反猶太主義)的定義如下:

只因為是猶太人的緣故,就對他們產生一種敵對的信念或行為。譬如以宗教的名義教導或宣稱猶太人是次等的,或以政治的手段來孤立、迫害與傷害他們,這也包含對猶太人的偏見或刻板印象。

反猶主義可算是「最長久的憎恨」,它已有數千年的歷史,最早記錄在聖經的出埃及記,當時法老王想要奴役整個猶太民族,後來在以斯帖記可以讀到哈曼計畫殺掉所有在波斯帝國的猶太人。西元前三世紀開始有反猶事件紀錄,目前除了聖經的記載外,公元前270年左右發現最早的反猶太人文獻,出自古埃及祭司兼史學家曼涅托(Manetho)之手。至於最早的反猶太主義法令,則是在公元前170年至公元前167年之間,由塞琉古王朝的國王安條克四世所頒佈,內容是禁止某些猶太宗教傳統和儀式。

到了新約時代,羅馬帝國繼續迫害猶太人,當基督教變成羅馬國教,教會傳遞猶太人是殺耶穌的兇手後,宗教因素加上當時猶太人掌控歐洲許多地區的經濟,因此反猶主義持續好幾個世紀。我們所熟悉的十字軍東征就殺害了許多猶太人,甚至超越穆斯林死亡人數。中世紀時期,整個歐洲大陸由於黑死病死了兩千五百萬人,當時因為排猶心態,遂將黑死病的死因怪罪在猶太人身上,導致好幾萬名的猶太人被殺死或燒死。十九世紀末,全世界約有近六百萬猶太人住在沙皇統治的俄羅斯,而且遭受連番的反猶騷亂、逼迫屠殺(pogroms),造成俄國與歐洲各國猶太人逃亡美國,在1880到1910年間,就有超過二百萬的猶太人通過紐約市移居美國。反猶主義的最高峰,莫過於二戰期間納粹大屠殺(Holocaust),納粹黨宣傳必須鏟除猶太人才能「淨化」人類,是現代最慘無人道的種族清洗大屠殺。這些歷史傷痛都是反猶主義所造成,直到如今在基督教世界裡,特別是西方國家,反猶主義仍然存在。

【圖:柏林大屠殺罹難者名牌】

至於穆斯林和猶太人的關係,起初穆斯林世界對猶太人的態度很友善,有些高官會讓猶太人管理財務或擔任港口官員。然而,到了十一世紀以後開始出現迫害猶太人的事件,很多猶太人被迫遷離家園、改信穆斯林,甚至有些穆斯林地區的猶太人,被限制只能住在當時所設置的猶太社區內。到了現代,穆斯林的反猶情緒仍然相當高漲,在沙烏地阿拉伯有教科書宣揚反猶太的觀點,記載猶太人的起源是猴子和豬。穆斯林遜尼派的《布哈里聖訓實錄》內,至少有58條提到反猶太人,例如:62章3593節記載「猶太人將要同你們作戰,你們將會戰勝他們,就連石頭都說:『喂!穆斯林!這個猶太人藏在我的後面,快來殺掉他吧!』」

一些穆斯林言論引用《穆斯林聖訓實錄》41章6985節來反猶:「復生日不會來臨,直到穆斯林殺戮猶太人。當穆斯林追殺猶太人,他們藏於石頭和樹木後時,石頭和樹木就會喊:『穆斯林!安拉的僕民!我後面的就是猶太人,快來殺他!』」巴勒斯坦的哈馬斯組織也採用這段聖訓為憲章第7條的一部分。

近年來,西歐國家的極端伊斯蘭恐怖主義加劇,多數中東難民逃往歐洲,導致穆斯林襲擊猶太人的事件增多,例如:在法國反猶事件層出不窮,2017年德國就有1453起反猶事件發生,以致這幾年西歐猶太人回歸以色列的人數也節節上升。

*本文及圖片,原載於《猶宣小問答》(2017年出版),承蒙「台北市猶宣關懷協會」允准轉載,作者蔡祐任牧師現任「台北市猶宣關懷協會」宣教士。

【代禱事項】

  1. 求神幫助基督徒不要成為「基督教錫安主義」的跟隨者或倡導者,因為世界上任何的民族,包括猶太人都需要基督的救恩。
  2. 求神賜給教會分辨的智慧,在全力支持以色列國的同時,不要忘記她依然是一個世俗的國家,仍舊需要為百姓的得救禱告。
  3. 面對西方基督教社會存在的「反猶主義」,求神感動華人基督徒願意成為「和平之子」,開始為猶太人的處境以及平安代禱。
  4. 求神親自醫治猶太人在反猶事件的傷害,更將基督的愛放在穆斯林和猶太人當中,以消弭彼此之間長久以來的仇恨與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