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代團契系列(一)年輕與年長的基督徒:你們彼此需要

作者:Tet George*

幾年前,我們的牧師聯繫我和我的先生,說有對夫婦想要加入我們的社區小組。

我們的小組已經相當多元化,有一些種族多樣性,也有年輕的單身肢體,年輕的家庭,單身母親,和一對空巢夫婦。儘管如此,當聽到牧師說這對夫婦已經接近80歲高齡的時候,我們還是覺得很驚訝。

我們於是就問牧師:「你有沒有告訴他們,到目前爲止,他們會是我們小組中最年長的成員?」令人高興的是,他們知道這些,並還是想要加入我們。

三年後,我們小組成員的組成幾乎涵蓋了成年人的各個人生階段。這個跨越年齡層的小組使我們在三個方面特別得著益處。

第一,跨代團契帶來有機的門徒訓練

許多教會,像我們的教會,都在努力動員成員開始門徒關係。可即便設立正式的導師計劃也經常以失敗告終,因爲這樣的關係讓人感覺被動和不舒適。有誰願意跟一個近乎陌生的人分享自己在罪上的掙扎呢?跨越不同年齡的查經小組或社區小組的好處就是使大家在接觸中逐漸形成有機關係。

門訓關係,無論是正式還是非正式,都會在已經存在友誼的前提下發展的更加自然。導師關係不一定只存在年長的基督徒和年輕的基督徒之間,但是聖經記載了老年人如何向少年人分享他們經過時間積累的智慧(多2:1-8;申32:7)。同時,聖經也教導少年人可以作信徒的榜樣,可以充滿智慧(提前4:12;雅1:5;詩119:99-100)。

在很多教會,小組大多由年紀相仿或人生階段相近的人組成,但是上帝將祂的教會塑造成一個多元的家庭。信徒們當然可以在同類的小組中成長,但神的大家庭帶來的豐富門徒訓練更值得追求。

第二,跨代團契幫助我們超越環境

跟不同年代的人團契迫使我們不再以狹窄、自我中心的視角看待世界。

當年輕父母對一個3歲執拗孩童進行如廁訓練的時候,似乎焦慮和事故將永遠持續下去。年長的聖徒可能因著身體的疼痛和酸楚被持續提醒人生苦短,從而陷入自我消耗的試探。但是親密的跨代團契使我們看到每個人生階段的喜樂和挑戰。這種對上帝在其家中奇妙作爲的放大視角,幫助我們以憐憫的眼光看待我們以外的事。

一次週五小組聚會結束後,我們中的幾位肢體並沒有散去,而是留下來彼此分享自己最大的爭戰。最年長的夫婦在做著令他們心碎的工作,就是照顧他們患了腦部惡性腫瘤,並且沒有治癒希望的50歲兒子。我們當中的一位母親被獨自撫養年輕成年兒子的重擔幾乎壓垮。我和我的丈夫也因著持續一週接到兒子小學打來、希望我們更多管教孩子的電話而感到疲憊不堪。

沉重的心聚在一起共同爲我們的三個兒子禱告。這是一幅美好的畫面,我們的小組在經歷不同人生階段,擁有不同生活視角的狀態下達成合一。

第三,跨代團契帶來實際服事

上帝給了我們關心屬靈弟兄姐妹的命令(加6:10;約13:34;徒2:44)。在不同年齡層的團契中,大家能夠更加有效的滿足彼此不同的需要。年輕的信徒可以幫助年長的聖徒搬運傢俱或者解決電腦問題。退休人士可以利用早上的空閒時間幫助全職媽媽照看孩子,或者爲繁忙工作的父母準備一頓飯菜。

幾年前的十月,一場暴風雪突如其來,甚至讓我們當地的氣象學家都措手不及。我兒子的學校因此提早放學,可我卻不能及時趕回家去車站接他。我開著車帶著我的兩個小女兒在幾英里以外擁堵的交通中,在結冰的路面上無助地看著輪胎打滑。

一位社區小組的朋友,剛進入空巢的五位孩子的母親,接上了我的兒子並花了整個下午的時間照顧他。儘管我同齡的朋友也會樂意幫助,但她們的日程安排可能並不允許她們當天幫忙。

反主流文化的合一

與那些和我們不同的人生活在基督團體中需要我們花費精力和捨己,但是上帝卻呼召我們進入這種反主流文化的合一中。當我們像一個家庭一樣行事時,像一個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的家庭時,像一個同受苦、同喜樂的家庭時,教會就得著了興旺(林前12:12、26)。

當我們和不同年齡的肢體聚集,共同成長時,我們就體現出基督透過聖靈使之成爲的一體,免得身上分門別類(林前12:25)。


譯:高丹;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Younger Believers, Older Saints: You Need Each Other.

蒙【福音聯盟】授予中文版轉載權,特此致謝!

*Tet George(泰特·喬治)與她的丈夫和三個孩子住在費城郊外。她委身於切爾頓教會並參與敬拜事工的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