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   兩千年的離散

作者:文l藍逸明 (聖經教師)           編輯l Joan、Isa

耶穌的親戚,保羅的骨肉至親

初代教會,耶穌的信徒大部分是猶太人,但是卻不被當時的猶太教領袖與會堂接納,猶太人的身分也因為信主而被否定了。今天的猶太人也面臨相同情況,他們信什麼都可以(信佛的猶太人稱JewBu,信印度教的猶太人稱HinJew,信回教的猶太人稱猶回),就是不能信耶穌。因此,害怕失去猶太人身分的恐懼,也成了今日猶太人相信耶穌是彌賽亞的攔阻之一。

有一次我在阿姆斯特丹傳福音時,碰到一對猶太母女,他們家之所以逃過大屠殺的浩劫,是一位神父將她們父系這邊的家庭藏起來。神父告訴會眾:「耶穌的親戚正藏在教會後面,請他們代禱與幫助。」感謝神,這個家庭倖存了,但是他們還沒有認識與接受耶穌是彌賽亞,願神繼續將恩典臨到這家。

猶太人的彌賽亞耶穌是萬國的神

當我們談到宣教,我盼望我們能將「猶太人的彌賽亞耶穌是萬國的神」——這樣的明白、看見和眼光常放在心裡。猶太人和萬國都需要透過耶穌基督,才能得到神所賜的救恩與生命。「基督為了神的真理,成了受割禮的人的僕人,為的是要證實對祖先的應許。」(羅15:8,新譯本)為了叫神對於祂約的信實可以得著尊榮,並且為了神的信實,基督成了猶太人的僕人。耶穌基督在地上的生活與代贖的死,以及作為被高舉的主,祂是以色列的彌賽亞。從歷史角度來看,這是個事實;從約的角度來看,祂已經成就祂所作的。

猶太基督徒與外邦基督徒一樣,都是靠著神完全的恩典而站立(羅11:32)。外邦人也像猶太人一樣,都獲益於神向著祂應許的信實(羅4:11-12、16-17)。猶太人的彌賽亞耶穌,為猶太人所作的,是為神真理 (信實)而作的,要證明祂是忠於盟約應許的神;祂對外邦人所作的,則是因著祂的憐憫。舊約儘管有很多關於外邦人蒙收納的預言,祂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也包括了萬國必因祂的後裔(耶穌基督)蒙福。但是神沒有與外邦人立過任何的約,可以和祂與以色列所立的約相比。耶穌基督是我們的義,我們借著相信祂得著祂的義,成為亞伯拉罕信心的子孫。

使徒保羅是以色列人,猶太人是保羅的骨肉之親

猶太人有什麼?羅馬書9:4-5提到:「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敬拜)、應許,都是他們的。列祖就是他們的祖宗,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他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神。阿們!」猶太人的彌賽亞(受膏者)是真神,也是全地的主,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凡相信基督——猶太人的彌賽亞,就在這約裡面。

「這不是說神的話落了空,因為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也不因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都作祂的兒女,惟獨『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這就是說,肉身所生的兒女不是神的兒女,惟獨那應許的兒女才算是後裔。」(羅9:6-8) 我們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是因信基督,借著信心而重生,不是因著好行為。使徒保羅在羅馬書10:1說:「弟兄們,我心裡所願的,向神所求的,是要以色列人得救。」保羅雖然是外邦人的使徒,但他每到一個城市,常是先到會堂向骨肉至親傳講神救恩之道。很多保羅的骨肉至親仍在救恩之外,今天猶太人的心仍蒙著帕子,但神為祂自己存留餘民。

猶太人是暫時的硬心

「而且他們若不是長久不信,仍要被接上,因為神能夠把他們從新接上……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秘: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又說:『我除去他們罪的時候,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羅11:23 、25-27)以色列將有一個大覺醒——回轉歸向真神,但需要有人傳福音給他們。舊約的應許已經在基督裡應驗,這是神在教會裡要做的,就是猶太人與外邦人得著救恩,在基督裡一起敬拜讚美神。耶穌基督是以色列的好消息,也是萬國的好消息。耶穌基督是唯一能賜下救恩給所有人(萬國萬民)的神,猶太人的彌賽亞——耶穌基督也是萬國萬民的神。

這個有亞伯拉罕與神立約記號的民族——猶太人,並未消失。雖然仇敵千方百計要消滅他們,像以斯帖記的哈曼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希特勒,但他們都沒有成功。猶太人需要知道彌賽亞就是耶穌,神差遣耶穌基督成為他們的彌賽亞,更是萬國的神,祂獨行奇事從亙古直到永遠。也許您覺得猶太人跟我們還是有些遙遠,不過,除了耶穌基督以外,至少有一個猶太人像馬禮遜,跟華人有很大的關係,他就是施約瑟 (Samuel Isaac JosephJoseph Schereschewsky,1831-1906),立陶宛信主的猶太人。他信主受到蘇格蘭格拉斯哥宣教運動的影響。1877年,施約瑟被選為上海的監督,他曾設立學院,使年輕的中國人可以學習基督教與科學。1878年,他將聖經翻譯成官話本,1902年完成淺文理版聖經。他在中國的二十年,也將新約翻譯成蒙古文。這位信主的猶太人對華人供獻良多。

回應亞伯拉罕之神的差遣

今天,猶太人仍處在屬靈的饑荒中,我們當還福音的債——向猶太人傳講耶穌是基督。這位差遣亞伯拉罕的神仍然差遣工人,並邀請我們在祂的大使命同工,向猶太人也向萬國傳揚福音(羅1:16-17)!

  • 本文原刊於 【2022 宣教日引】《猶太人篇》
  • 作者藍逸明聖經教師,曾參與寫作《猶宣小問答 》(「台北市猶宣關懷協會」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