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森:什麼是福音?

Justin Taylor

根據卡森(Don Carson)在福音聯盟第一次講座的內容,我做了簡要的筆記,該講座使用的經文是哥林多前書15:1-19。估計很快就會發出此次講座的文稿。

“就某個問題的邊緣作先知是件很容易的事,我們需要的是就問題的中心作先知。”

八句話總結

第一,福音基於基督論。它以基督為中心,既不是冷漠的有神論,也不是沒有位格的泛神論;它必然要以基督為中心。“如果沒有傳講基督,就沒有傳講福音。” (斯托得)福音不僅包括基督的位格,也包括祂的死和復活,強調耶誕節弱化受難節和復活節是錯誤的。耶穌是那一位應許的彌賽亞,祂從死裡復活了。

第二,福音具有神學意義。如果將聖子的使命與聖父的使命對立起來,事情就說不通了。一些關於救贖歷史的研究中,神的憤怒並不具有個人情感或位格(而這是不對的)。起初的罪是對神的冒犯,無論犯了怎樣的罪,我們冒犯最多的就是神(參考詩51:4)。神向偶像發怒,因偶像貶低了神。

第三,福音基於聖經。基督受死、埋葬和復活都是“照經上所說”(路24;詩16;賽53;詩2)。

第四,福音是使徒見證的福音。歷史上有超過500人見證基督的復活,但使徒的見證顯得極其重要。

第五,福音具有歷史性。埋葬(死亡)和顯現(復活)是歷史性的,有其時間順序。它們結合起來形成一個聯繫。這些主張是不可忽略的歷史。其他宗教並不指望宗教領袖的歷史真實性。但對於基督教而言,信心的有效性部分源於所信的事實,也就是指基督的復活。聖經從未要求我們相信任何不真實的事情。

第六,福音是個人性的。福音不僅是一個歷史事件,也指明了個人得救的途徑。

第七,福音是普世性的。基督是末後的亞當(林前15:22,47-50)。這裡描述了一個完全的異象,各族、各方和各民的人都要歸向他。這不是說福音要救所有人,但是它所到之處彰顯出榮耀的普世性。

第八,福音是末世性的。我們現在蒙受的某些祝福,其實是末世祝福的提前實現。但是還會有最終的改變。福音所有的果子都會在新天新地完全彰顯。

五個需要澄清的地方

第一,這個福音通常是在宣講中得到傳播(“我所傳的……”)。在新約聖經中“福音”總是與“報信”聯繫在一起。福音需要宣講出來並解釋給聽的人。

第二,福音經常在相信並持守純正信仰的人中結出果子。(西1)

第三,福音在個人方面最恰當的彰顯是謙卑(林前15:9)。

約翰·牛頓寫到:

我不是我想成為的人,
我不是我希望成為的人,
但是因著神的恩典,我再也不是從前的那個人。

當福音的能力在人身上作工,“驕傲的基督徒”是一個令人費解的矛盾體。

第四,福音也應該是整個教會的核心信念,參考林前4:17,7:17。我們需要小心這樣的教會:它誇耀的是自己與別人的不同。

第五,在基督作王的必然得勝和眼前尚有抵擋的治理這個張力下,福音要得到大膽傳揚(腓2)。“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他的腳下,”(林前15:25)然後58節說: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評估

第一,福音是可以用理性認知的,這一點非常明顯。

第二,如果福音僅僅理性是可認知的,它就不是福音。第15章是哥林多前書接近尾聲的一章,前面幾章以不同方式從不同角度來闡明福音。比如,福音不僅是神的智慧,也是神的能力,在並不象徵勝利的十字架上用寶血買贖。福音得勝的地方,就是給關係帶去改變的地方。

第三,福音必須改變生命的所有層面。


譯:小靴子;校:SMH。原文刊載于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arson: What Is the Gospel?

承蒙允准轉載中譯版,特此致謝!

Justin Taylor(賈斯汀·泰勒)是十架之路出版社(Crossway)的高級副總裁,曾出版過多本書籍,同時他也是“兩界之間”(Between Two Worlds)與“福音派歷史學”(Evangelical History)這兩個博客的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