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   早堂研經   曾金發牧師

【我見主–國度的指南針】《以賽亞書 6:1-4 》

  • 主題:我看見主——國度的指南針
  • 經文:賽 6:1-4
  • 講員:曾金發牧師

藉著分享一位藝術系教授在屈膝觀賞「聖母與聖嬰」時驚訝發現畫作隱藏的美麗角度,曾金發牧師提到說,「我們心中的姿態決定一切。」與站立相比,屈膝禱告的姿態更能幫助我們看到我們需要看到的異象。

              以賽亞書6章描述了一個全新與神相遇的異象。曾牧師總結說,神聖的相遇會發生在七種情形:1,上帝定意要與我們相遇;2,我們個人需要遇見神;3,一些意外的情況;4,上帝要向我們顯明祂自己;5,上帝要幫助我們認識我們自己;6,上帝要為祂的大使命來預備我們;7,上帝要讓我們全然向祂來擺上。       

  曾牧師和我們分享了先知以賽亞和主相遇時發生的三件事:他所面對的事,他所看見的事,以及他所匯報的事。

他所面對的事

         先知以賽亞面臨了烏西雅王崩所帶來的全國性危機。這時恰逢亞蘭王入侵,正是以色列全國需要領導力的時候。全國的安全感都被挪除了。但是即使地上的王座是空的,上帝仍然在祂天上的寶座安坐。個人的應用問題就出現了:你我的生活中有什麼支柱被挪除了?一個工作?一個升職的機會?一個健康的問題?一個經濟上的保障?無論你我的「烏西雅王」是什麼,天上的君王仍然在坐王。在我們最深的黑暗時刻,上帝在我們生命的最深處做工。個人的危機是上帝的機會。因此,對神而言,不存在什麼危機的季節,任何時候都充滿了機會。我們把握著上帝做事的時機(Kairos)。這些時機是教會可能經歷深深的悔改,屬靈的復興,對大使命更新、委身的美好機遇。即便世界充滿不確定性,門訓和宣教都建立在持續的清晰性上。屬靈的清晰性和受聖靈感動的認識是我們在不確定世界的指南針。藉著這認識,我們知道上帝的話語和祂的國度是不能被震動的。     

祂所看見的事

他看見了神。這是一位超自然的上帝;祂做超自然的事。教會需要和上帝全新的相遇來抓住祂的同在和權能。曾牧師分享了他所經歷的大能的見證——在馬來西亞的一次福音事工中,他真實經歷了超自然的上帝信實回應了他的禱告,為了事工而延緩雨水的降下。上帝的教會最需要的不是更偉大的策略,更多的節目,而是一個全新的異象;在這樣的異象中神的百姓受到鼓勵,得以站立在信心禱告的聖地上,注視神。實際上,沒有什麼教會的問題,或者人的問題,而是一個順服的問題,從信心的問題而來;而信心的問題則深植於門訓的問題之中。看見上帝並跟隨祂是門訓的主題。隨著我們在基督裡成長,我們越發認識祂,我們對祂的信心和愛也增長,我們願意服侍祂、傳揚祂的的心志和行為也越發增多。

他所匯報的事

 第一節和第三節,以賽亞匯報說,他看見神高高坐在寶座上。這個圖像中有三個要素:一,上帝在坐著,不是在焦慮不安中到處亂走;二,祂在寶座上,而不是在塑料凳子上;祂的寶座彰顯權柄;三,祂在聖殿中,不是在宮殿裡。神的寶座不需要在宮殿裡,因為無論神在哪裡,那裡就有神的寶座。祂領導的是一個不可震動的國,因為他有一個不可震動的寶座;祂有一個不可震動的寶座,因為祂是一個不可震動的王。問題來了: 在我們心中,上帝是否總是在寶座上安坐?說實話,上帝隨著時機的改變,一會兒坐在寶座上,一會兒是離開了寶座的……升職,祂就在寶座上;丟工作了,祂就離開寶座了。教會增長了,祂就在寶座上,教會有衝突,祂就離開寶座了…… 我們要停止在心中玩這樣的遊戲。上帝總是安坐在寶座上。祂的國度永遠不能被震動。

         在第三到四節,以賽亞匯報說,他看到撒拉弗,一個在上帝的榮耀中燃燒的活物,呼喊著說,「聖哉!聖哉!聖哉!」重複是一個表達最高級的希伯來文法。但是重複三次的用法就是用超出了正常希伯來語語法的表達方式來突出在最高級中的最高級。托尼·埃文斯博士曾提到說,聖潔是神在祂的神格中的中心元素。聖潔在這裡被重複三次,因為它是定義上帝的屬性。祂的愛是聖潔的,祂的真理是聖潔的,祂的信實是聖潔的。這位聖潔的神呼召祂的教會成為一個聖潔的國度。但是我們卻失去了我們的聖潔性。我們不再用聖潔來衡量屬靈生命的成熟度。我們把知識的獲取等同於生命的成熟。門訓被視為知識的轉移,但上帝看重的是生命從內而發的更新。
        曾牧師藉著分享1597發生在日本的殉道故事結束早堂的研經。當時,24位基督的跟隨者被迫行走700公里,之後就會被釘死在十字架。當官長告訴最年輕的一位基督徒,如果他否認基督,他就可以重獲自由時,這位12歲的男孩說:「我不能夠拿永恆的生命來換這個轉瞬即逝的世界。」曾牧師鼓勵我們從殉道者和受逼迫的肢體身上認識到那不可震動的國度,學習到信仰的堅忍。教會最大的需要是一個對神全新的異象,看到神高高坐在寶座上。然後,我們就要起來跟隨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