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堂研經2:「我有禍了」——國度的確認

  • 主題:「我有禍了」——國度的確認
  • 講員:曾金發牧師
  • 經文:以賽亞書 6:5-7

       樂於分享生活的曾牧師藉著養育孩子的經歷中犯錯,以及向孩子道歉的經歷,開始今天早堂研經的開篇主題:饒恕是基督信仰的一個極其寶貴的真理和教義。以賽亞書6章就是關於饒恕的一章。先知以賽亞傳達出兩個重要的認識:

  1. 人類「嘴唇不潔」的危機——罪性
  2. 上帝聖潔的潔凈——饒恕

A.人類「嘴唇不潔」的危機——罪性

曾牧師提到這一危機的三個層面:

    1)是「有禍(woe)!」不是「哇噻(wow),」大肆宣揚藉機成名。

    2)不是「猶大」有禍了,是「我」有禍了,這認識是給自己的,不是給其他人的。

    3)不是「渺小」,是「有罪」!

曾牧師分享自己在每年忙碌的事工中,都要有一段「山上」的時間安靜尋求神的面。當他終於尋求到神的同在時,他深深認識到自己的罪惡和不潔,因而哭泣不止。這認識不是上帝的審判,是人在上帝聖潔的同在中自然的反應。而上帝在祂充充滿滿的恩典和真理中輕聲對他說,「我愛你。」這更是讓他深感不配,哭泣無法停止。在上帝聖潔的同在中,我們會深感自己的罪惡本性,因而深感自己需要被潔凈、被改變。

而相反的,你我的不冷不熱在聖潔上帝的面前是極大的冒犯!我們要切切遠離屬靈的自滿!

屬靈的躺平和自滿會導致雙面的生活狀態,對上帝心懷二意,並無專一的愛。這個狀態具體展現在三個層面:對屬靈的教導只有頭腦的認知,沒有生命上的順服與躬行;在我們的屬靈生命中會存在極大的虛假和偽善,靈性徒有外殼,並無實質;在自滿的心中並沒有上帝

曾牧師謙卑地強調,這樣的教導並非居高臨下的審判,他的態度是出自和先知以賽亞一樣的受感:自己也是那嘴唇不潔的民中的一位。他也警戒我們,作為基督的門徒,要做敬虔屬神的屬靈領袖,要謹防四大誘惑:

  • 過於「忙碌」的誘惑,為神忙碌到忽略神;
  • 成功」的誘惑,虛有「成功」的外表,並無上帝看重的內在生命根基;
  • 恩賜」的誘惑,恩賜豐富並不等同於屬靈生命的成熟;
  • 權柄」的誘惑,在權力的面前失去了敬虔的品格。

屬神的教會不需要成功的領導力,需要的是屬神的領導力。屬神的領導力需要神自己來給我們。

B.上帝聖潔的潔凈——饒恕

        我們在上帝給的異象中需要的是上帝自己的同在。上帝的同在帶來從祂而來的潔凈和醫治,如同以賽亞在上帝的同在中,經歷了罪惡不潔的生命被神賜的紅炭潔凈和饒恕的恩典。曾牧師在自己的禱告生活中深深經歷到,魔鬼來帶給我們的都是謊言和控告,而我們全心呼求上帝的幫助時,上帝會用真理的同在臨到我們,我們因此可以得到神的真理和祂同在的平安。

        曾牧師提到說,利未記中的每一個獻祭和犧牲,都指向耶穌基督完全的獻上和犧牲。利未記是以神的祭壇開始。若無神的祭壇,只有聖潔神的臨到,我們就有禍了。感謝神設立挽回神人關係的祭壇;祂因愛我們,自己差派了祂獨生的愛子,做了挽回祭。真正的敬虔,就是在聖靈的帶領中,深深領悟三一神在耶穌基督裡對我們的愛,使我們已經完全,已經被他所愛。

       曾牧師分享了一段感人的故事來結束了早堂的研經。一位基督教作者提摩太·瓊斯寫到的他自己收養孩子的經歷,他所收養的女兒在加入他們的家庭之前,曾經被另外一個家庭收養過一段時間後又被送回。之前那個家庭每次帶自己的親生孩子去迪斯尼樂園遊玩時,都不會帶上這個女孩。所以在瓊斯家收養她後,當一家人決定要去迪斯尼樂園遊玩時,這個孩子因為過去受傷的經歷,並不覺得自己也會被帶去,就在去遊玩的時間到來之前越來越叛逆,故意做錯事。當提摩太得知孩子叛逆的原因是覺得自己總是會被拒絕,自己永遠不會好到可以去迪斯尼樂園時,他說,「只要是瓊斯家的人,都會去迪斯尼樂園。你屬於瓊斯家嗎?」孩子就安下心來。第一天快樂的遊玩結束後,這個孩子告訴他:「我很開心,不只是因為來到迪士尼樂園,是因為我知道我可以來,不是因為我是不是個好孩子,而是因為我是你的孩子。」

願我們聽到寶座上的王從祂不可震動的國度呼喚我們的聲音;這聲音說:「我愛你!你是我家裏的人,是我的孩子。我永遠不會丟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