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堂實踐2《照神喜悦事奉的實踐》

  • 早堂實踐2:《照神喜悦事奉的實踐》
  • 講員:黃守謙牧師
  • 經文:希伯來書12:27-28,羅馬書12:1-2

        昨天講到感恩的事奉,今天我們要留意羅馬書12:1-2經文中提到「照神所喜悅的,⋯⋯事奉神。」「照神所喜悅的」是形容後面的「事奉神」。什麼是神喜悅的事奉?在這段經文中有兩方面的提醒:

1.不屬世界的事奉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不屬世界的事奉是神所喜悅。這個世界非常地邪惡,太多的事情我們可以效法這個世界,甚至我們會用和聖經有衝突的觀念帶到教會裡服事,但要討神喜悅的事奉,乃是「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的事奉。

        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的院長Dr. D. Akin提醒我們,今天魔鬼常常用四種方式叫我們效法這個世界:

  • Isolation 隔離:有不少的大學生在教會長大,但隨著到大學讀書後,漸漸遠離了教會,越來越效法世界,也遠離了神。新冠肺炎也帶來隔離也有如此的影響,絕大多的教會都面臨一個問題,疫情雖然已經逐漸開放,但還是很多人不願意親身回到教會。隔離讓我們越來越效法世界,讓我們覺得敬拜神不需要付出代價,在家中以很隨意的方式來敬拜神。
  • Indoctrination 灌輸:社交媒體很多的信息都不是合乎聖經真理的信息,很多人受到影響而越來越效法這個世界。
  • Assimilation 同化:受到別人錯誤的觀念的影響,我們漸漸覺得一些罪沒有什麼問題(例如婚前同居等問題)。
  • Confusion 混亂:納粹在二戰期間,將關押在集中營中猶太人的名字改為數字,久而久之就猶太人之間互相稱呼不再用名字,而是用數字,不再記得他人的名字。

        這個世界教導我們,在某個場合是這個面孔,在另一個場合是另一個面孔。但一個虛偽的事奉不能討神的喜悅。

        黃牧師也坦承分享自己一個失敗的經歷:教會提供教牧同工汽車去探訪,policy是用車的時候做簡單的記錄。有一天我開車去探訪,打開車上開收音機剛好聽到自己喜歡的70年代的流行歌曲。探訪結束後忘了把頻道調回基督教電台,後來突然想到教會執事會主席提到基督徒應當聽基督信仰的電台,我就馬上回去調回基督教電台。那天晚上回到家,聖靈就責備我「虛偽的事奉」,我當即感到羞愧痛悔。

        不知你的服事如何?有沒有戴上虛偽的面具,也許你叫別人禱告,但自己不禱告,叫別人奉獻,自己不奉獻。效法世界的事奉不能討神喜悅。

2.尋求神旨的事奉

        「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這節經文告訴我們要討神喜悅,需要「心意更新而變化」,但我們往往喜歡按著原來的習慣,不喜歡改變。但若我們立志要尋求討神喜悅的事奉,就需要尋求神的旨意,我們的心意就要願意被神改變,這樣才能了解神的旨意。

        不是每個事奉都是神的旨意。黃牧師用一個簡單的舉例來解釋這一點:假如你家裡有佣人,你下班回家時自然會期盼佣人什麼都預備好了。但當你回家之後,卻發現他什麼都沒有預備好,他以8個小時洗馬桶,他雖然有在事奉,卻不是按主人的心意的事奉。

黃牧師懇切地勸勉弟兄姊妹:「你存在的目的不是要你做想做的事,而是去做神要你做的事!」不是做你自己喜歡的事奉崗位,而是要做神要你做的事奉崗位。我們要被提醒,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我要在什麼地方事奉,而是神的旨意要我在什麼崗位事奉。我們所喜歡的,不一定是神要我們事奉的崗位。

        黃牧師分享了一位偉大的宣教士的故事:耶德遜Adoniram Judson,他是緬甸宣教拓荒先鋒。

  • 信主:他來自一個基督教的家庭,在教會中長大。因著受到一位不好的同學的影響,他在大學時就瞞著父母親離開神,甚至二十歲時,他向父母公開表明不信神。有一天他在一個城市的旅館過夜,得知隔壁的房客因生病會發出呻吟的聲音。第一天晚上Judson沒辦法睡覺,因為隔壁的呻吟聲很大。第二天晚上那個病人就過世了,得知那個病人就是那位把自己帶壞的同學,Judson非常震驚,他想到這是神的作為,趕緊回到神的面前悔改,成為浪子回到神的懷抱,生命改變。之後他蒙召進入神學院受裝備,在期間他明白神呼召他做全時間的宣教士。
  • 面對的艱難:Judson成為宣教士進入工場經歷很多的艱難。原先答應要支持他的支持者沒有供應他;他在緬甸做了很多事奉,但12年只能帶領18個人信主;不但如此,他在緬甸經歷了很多肉身和精神上的痛苦,被誣告為間諜而被關押到死牢,受盡很多的苦,經過17個月的艱難從監獄中釋放;之後又經歷另一個艱難,是他的太太過世。在他餘生的日子也見證了很多親戚朋友、要好的同工、以及自己的孩子死亡。
  • 信心:他知道這個工作很艱難,但他對神有信心。他翻譯聖經為緬甸文,相信雖然現在很艱難,但有一天能夠看到很多的果子。的確,當他離開世界後,在緬甸結出很多果子。不僅翻譯聖經的工作完成,不久後有8千人信主,一百多間教會建立。他成為宣教屆一位很傑出的人物。他為何能夠面對艱難,他對犧牲很有信心,他相信沒有一個犧牲是落空的。

耶德遜有一句名言:「沒有犧牲就沒有成功。如果你沒有犧牲就成功了,那是因為有人在你之前受過苦。如果你犧牲而沒有成功,那是因為成功的人以後才會出現。」

  •  遵行神旨意的事奉:今天我們需要有信心的人,當我們看見他生命的時候,我們也要效法他「遵行神旨意的事奉」。不是每一個事奉都能夠討神喜悅,但耶德遜的事奉是遵行神旨意的事奉。他在神學院畢業後,有一間波士頓很吸引人的教會想要聘用他做牧師,大家都恭喜他有這樣的機會,但他搖搖頭說,我的工作不是在波士頓。他很清楚的知道神在他身上的旨意不是做一個牧師,而是到海外做宣教士。他說道,如果我做一個牧師,只是Partial obedience(部分順服),雖然也是全職服事神,但並非完全順服。因為他遵行神的旨意,為緬甸帶來不一樣的福音果效。

你的事奉是不是按照神旨意的事奉?也許你的職業很蒙福,在教會也有很多的參與,那很好,但我們仍要問這是否是神的旨意。不錯,有一些人被神呼召留在美國在教會配搭服事,也有一些人被神呼召到海外用專業來服事,成為另類的宣教士。我們當中有一些是工程師、IT行業、醫療行業,會不會有一些神的心意是用你的專業去到亞洲、非洲、中東做宣教士?

        我們當中也有一些大學生,從不同專業畢業,仍應當反思是不是神的旨意要你從事那個行業。神揀選一些人不一樣,最重要是你是否明白神在你身上的心意如何?是否神在Judson身上的帶領,也可能會是在你我身上的帶領。不要覺得我已經有服事的崗位就夠了,而是你現在的服事崗位是否和神在你身上的美意是一致的?包括在坐的傳道人,會不會神呼召你做一個宣教士,但你仍然希望在美國有一個安定的崗位。留在美國不是錯,神也帶領一些人留在美國服事,但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的服事崗位是不是合乎神的旨意?

        你存在的目的不是要你做你做的事,而是去做神要你做的事!

        黃牧師在信息的部分發出呼召:神的國是不能震動的國,我們當怎樣回應呢?除了感恩以外,我們要做討神喜悅的事奉,反思我們的事奉是不是效法世界,還是尋求神的旨意?你對神的呼召是部分順服,還是完全順服?神是Jason的神,也是我的神,願你的旨意成就在我的身上,無論你帶領我去哪裡,我都願意,不是部分的順服,而是完全的順服!

        感恩有許多的弟兄姊妹站起來回應這樣的呼召,不是部分的順服,乃是完全的順服神的旨意,願意去神呼召我們去的任何崗位中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