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堂培靈3:神給我們預备了更美的事

  • 主題:神給我們預备了更美的事
  • 經文:來11:32-12:1
  • 講員:王美鍾牧師

王美鍾牧師指出,希伯來書12:28是整個大會主題信息的答案:我們既得了那不能震動的國,我們就當感恩,當尋求上帝的喜悅,當敬虔、殷勤地事奉祂。然而我們當中有人會以為得了,卻沒有得著,或已經得了,卻不知道自己得著了,又或者我們在動蕩不安的世代裡,信心常常搖動,如同那些門徒在加利利海上一般驚慌失措。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知道我們是因著信心而得了那不能震動的國。

我們看到啟示錄裡記載末世有最大的瘟疫、戰爭、地震,當震動來臨之前,信徒要面對最大的逼迫和苦難。我們知道那日子已近,幾乎聽見腳步聲在門前。在這震動的世代,持定「不能震動的國」的信念,勇敢走下去,以平安的心在不平安的世界,為主而作見證,你準備好了嗎?

耶穌基督告訴我們: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在祂裡面有平安。人生中充滿苦難,生老病死,甜酸苦辣,而這三年所經歷的,更是要用“風雨雷電”才能較為精準地表達出人生的莫測。人都會犯錯,你可能沒有錯,卻可能要承擔別人錯誤的結果。因此, 你越好好預備自己迎接苦難,越能夠明智地行動,你從苦難中得的益處也會越大。如果你的內心和頭腦都準備好,你就能較容易忍受。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這裡的“愛”包括了我們對神完全的相信,我們對這不能震動的國是勝券在握了,在基督裡是真實有信心的人,所以我們願意忍受世上一切的風暴和變幻。因為神若願意在風暴中留下我們,就會賜我們平靜的心,保守我們十分穩妥。所以我們要去忍受那些我們不想忍受的事情。

在疫情中美國汽油價格暴跌,很多汽油的商家傾家蕩產,甚至喪失性命。王牧師也舉了一個例子:中國溫州一位32歲擁有28億家產的年輕商家,有一位美麗的太太,請了他的同學當司機。這位同學以為他一生的目的就是為了這位老闆而活,殊不知這位年輕商家早逝,太太竟改嫁於這位司機,他突然發現,他的老闆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他。這是一個看似笑話的現實,正正也反映了我們不能掌握一切,人生也並不在我們的掌控中,但我們知道誰掌管明天。

我們有這樣的信心時,我們就可以忍耐一切的環境,甚至忍耐一切我們不喜歡的人。因為如果你只忍受自己認為適合忍受的事情,而且只容忍那些你喜歡的人,你就不是真的忍耐。無論遇到任何人,我們都堅定對主的信心,就如同約瑟所說: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創世記50:20a)

因此,無論那考驗多大或多頻密,無論是透過甚麽臨到你,我們都能欣然接受,彷彿那是來自神的手,並視之為得益,這是真的信心!

王牧師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朋友,他說自己心裡沒有敵人,除了魔鬼。無論何人毀謗他,不喜歡他,他都認為這些人都是他的弟兄,是神按著祂心意所造的,是主耶穌基督所要救贖的人,而不是仇敵。因著這點,王牧師靠主得釋放。雖然有人還是不喜歡他,甚至無緣無故地罵他,他還是希望若能知道他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對,求聖靈去對付。但若沒有不對,也就釋然了,因為耶穌說: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馬太福音15:29)

我們常常忍受,卻沒有因此而感恩,需要多多操練,感恩藉此操練謙卑,做上帝的僕人。憑著真信心來跟隨主,我們必然得勝。讓我們得勝再得勝的,是信心!

信心

希伯來書11章常被譽為偉大的“信心長廊”,舉出大量古代聖徒的生命見證,号召信徒忍耐到底、忠心到底。

希伯來書 11: 1-40可以這樣分段:

(1)序曲(十一 1-3)

(2)第一樂章:第一批信心偉人的榜樣(十一 4-12)

(3)插曲:朝聖者的信心(十一 13-16)

(4)第二樂章:更多的信心榜樣(十一 17-31)

(5) 高潮和總結(十一 32-40)

在這一章,作者挑戰讀者過信心的生活,效法古代信心偉人的樣式:在地上是朝聖之旅,憑信心忠於神一直走下去,迎接那不能震動的國,羨慕更美的家鄉,已經有如同雲彩的見證人見證了這更美的家鄉,要進入這更美的家鄉,持定那不能震動的國,信心是必備的條件。

神為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但只要信心才能使我們看見,只有憑著信心才能經歷得到,因為“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那個信心是活潑的,是活躍的,是活力的肯定。它驅使信徒伸出自己的手,抓緊那些“實體”。這“實體”在耶穌基督裡是屬於有信心的人,相信神會讓我們看見我們所相信的。

信心是看著創造的秩序,並堅定地相信這個秩序所見證的神。祂是不可見的,但透過祂大能的行動,為我們的信心提供基礎。整個人類的歷史也如此,大江東去浪淘盡,多少風流人物,然而神仍然坐在為王,人類的歷史最終就是神祂的故事。

在這段經文中,作者順序由創世記的亞伯開始,提出信心偉人的榜樣,進而討論亞伯拉罕的信心。在作者所列的每個榜樣中,作者很強調這些人物都有正確的屬靈態度,他們的行為是憑信心而行的。

這信心名人榜裡有一位中心人:亞伯拉罕。

焦點

信心呈現在亞伯拉罕的蒙召,以及亞伯拉罕獻上他的最愛。 “他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這句話出自創世記12:1-3,從文字的結構來看,順服是蒙召的結果。

反思:當上帝的呼召臨到你的時候,你是否願意順服?

雖然亞伯拉罕對自己將要去的地方完全陌生,他仍然順從神,顯示他對神的信心。這個思想延續了先前論述過的主題:信心包括行一些未見之事。而我們要留意:亞伯拉罕到了迦南之後,神先前的應許——他的後代必繼承那片士地—-才實現;而這個應許不是由亞伯拉罕自己實現,而是由他的子孫去實現。信心使眼不能見的事物成為實際。

反思:若今天你所作的一切努力,不是你自己能看見的成果,你願意順服嗎?若你今天所作的犧牲是造就了下一代,造就一個你不能看見的族群,你願意順服嗎?

帳棚與城

希伯来书 11: 10

迦南地的帐棚与亚伯拉罕凭信所等候的那座有根基的城之间有极惊人的相差之处,但這就是神的應許。在地上,我們有帳棚,在天上,神所應許的是一座城。亞伯拉罕与罗得和当时的人有完全不同的价值观──那就是仰望一座根基永不震动的城巿。亚伯拉罕的眼光宽广、壮阔,无视于目前的境遇, 他看見神要他所看見的。

反思:今天你的眼光在哪裡?在風浪的環境?在歷史的變幻?還是在風浪的主,掌管歷史的神?如果神今天呼召你,你願意為他而去嗎?

王牧師的見證:

王牧師在18歲悔改信耶穌。不久就把生命獻給主。之後幾年,每天禱告和讀經,到處傳福音,無論什麼人,都不放過。當時他的穿著很隨意,留著宋尚節一樣的髮型。有一次參加了當時有史以來在華人界教會中最大的聚會,有國際的講員和詩班。他坐在後面,聽著詩班所唱的“莊稼熟了,可以收割了”,他回應著“是的,熟了,趕快收割吧”。當詩班唱“我要差遣誰”,聖靈就對他說:如果你不願意全然放下,接受差遣,你就沒有權利要求別人受差遣。然後聖靈感動他,他就把生命交給主。當講員講完到就呼召,他舉起手了。但沒有其他人舉手。最後講員很失望,竟然說:“年輕人,只有你一個人舉手,你就不必出來了。”但王牧師就走到前面,在那個晚上他做了一個最重要的決志:主,你要我留在馬來西亞,我就留,你要我走,無論去哪裡,我願意走。當時他想可能是中國,可能是非洲。42年後,他仍留在馬來西亞。但他有這樣的心志和耐心,去跟人分享生命。

反思:順服不是選擇,順服是我在這裡,我順服,願意跟著你。而主不會出差錯,祂會告訴你人生如何,你的方向和祭壇在哪裡,你的命定在哪裡。那就是你生命中最精彩的地方。你願意嗎?

神要這位族長作出一個痛苦的決定,亞伯拉罕危機的弔詭是:神的命令似乎與神的應許相矛盾。那個應許要透過他的繼承人以撒實現(來十一18);神卻命令他將這個繼承人當作祭物獻上 (來十一17)。亞伯拉罕被迫採取極端的信靠神的行動,這裡推論是“亞伯拉罕以為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 (來十一19) ,亞伯拉罕以為這是應許和命令都能夠實現的惟一方法。他知道如果他真的獻上以撒,神要保持祂的正直公義就只有這麼一個方法:使以撒復活。但是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

作者對這些列祖的敬虔生活作了概括的說明。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這句話,可見信心是他們終其一生的特質。存著信心說明他們或生或死,都以信心為人生和事奉的法則。他們憑信心仰望更美的家鄉,是天上的不能震動的國。

人的生命在神手中,順服是我們在地上要學習的功課。離世的人是去那不能震動的國、那更美的家鄉,但留在地上的,自有神的恩典。當順服的時候,就有平安。

在第二次波斯灣戰爭前,王牧師被邀請去波斯灣作佈道會。那時是最緊張的時候,他妻子希望他別去。他就說:“沒事,我會回來。”王永信牧師和以往日本的姊妹丁媽媽也一起去了。丁媽媽當時90歲,她的見證裡說:“我們都是一群不怕死的人,早一天去,晚一天去,都無所謂。”但王牧師其實還不希望那麼早就死。感謝主,當他把自己交託給主,不管如何,主就使用了,當呼召的時候,他看見很多人起來。當晚他站在波斯灣水邊,對主說:“若你今天接我去,我也心滿意足了。”然而主在讓他經歷非常多,直到今天,仍然繼續看見經歷神的恩典。

“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這句話是對這群人莫大的讚譽。舊約聖經並不掩飾這些族長的軟弱。儘管他們有軟弱,但特別舉出他們的信心,因為那是無可否認的。他們與我們都是一樣性情的人。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如此敬拜神的人,必須相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這裡是再度向那些懷疑尋求神是否有果效的人提出保證:要堅信神必定賞賜迫切尋求祂的人。這種態度與神的屬性完全相吻合。你對主有信心嗎?

這裡讓我們認識了信心能力:

※信心看見他人所看不見的

※信心使到我們能夠緊密的與神同行

※信心使到我們能夠預測的看見危險和破壞

※信心使到你能夠在不知道往那裡去的時候,仍然順服上帝

※信心使到我們能夠在不可能的環境之中去領受上帝的應許

※信心使到我們能夠堅韌,即使應許並沒有馬上來到

※信心使到我們甚至願意犧牲所領受的應許

※信心使到你能夠辨認上帝的福氣而且能夠傳承

※信心使到我們能夠在不可能的環境之中去領受上帝的應許

※信心使到我們能夠堅韌,即使應許並沒有馬上來到

※信心使到我們甚至願意犧牲所領受的應許

※信心使到你能夠辨認上帝的福氣而且能夠傳承

※信心使到你願意麵臨挑戰和冒險

※信心使到你能夠拒絕舒適和世俗的安逸

※信心使到你能夠跨越恐懼得勝其他的攔阻

※信心使到你能夠堅韌面對未來

李文斯頓說:主啊,你可以差我到任何地方,只要你願意與我同行。你可以把任何擔子放在我身上,只要你願意支持我。你可以切斷我與世界的任何联系,只要將我與你連在一起。

你信嗎?信靠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