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2022年石門坎服事心得

作者:李聖誕傳道

「每一次服事都是在回應耶穌基督救贖的恩典!」這句話促使我更願意委身在不同的群體中來服事。2021年對每個人來說都是艱難與充滿挑戰的,我們失去了太多珍貴的東西,但唯一感恩的就是自己還活著吧!

石門坎位於緬甸北部的滾弄山區,主要群體為果敢人和德昂族,他们的信仰以祭祖和民間宗教居多。這次服事的對象是學生,他们在當地教會開辦的學校裡讀書,他们當中大多數為非信徒。因此,我們就以學生福音營會的方式來把福音帶給他們。本次學生福音營會的主題是「破繭成蝶」,期盼透過四天八堂課(分大、中、小三班)的分享,與他們探討生命的意義和改變的重要性。

我負責大班的教導,從探索生命的意義到最後重建生命的必要性為主軸,最終指向基督就是生命(約14:6)。上帝不單創造生命,更是把生命的主(耶穌基督)賜給我們,使我們在祂裡面成為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感謝主在營會結束後,在140多位學生中(一部分已是基督徒)有31位學生明白並願意接受耶穌成為他們生命中的救主! 一切榮耀歸於神!

生命總是在不斷傳遞美好的故事,雖然因為雨季路途艱難(車子、摩托車若不包上鏈條都無法山上),但每一步都是恩典的記號。這次的服事經歷讓我深有感觸,也印證了生命需要理性和感性的平衡,真理的知識需要服事的落實;同時,服事的落實也需要真理的知識,「看到了」才會有感動和故事的服事觀。 

另外一件對我感觸很大的是了解到一個德安族的家庭,兩夫妻都吸食毒品,之前他們剛出生的嬰孩因為沒有食物吃而被活活餓死了!當我聽到這個信息的時候,腦袋一片空白,心想怎麼可能有這種事情發生?但事實就是發生了!然而他們不但沒有就此戒毒,反而繼續變賣家裡的東西換取毒品。現在他們又生了一個小孩,我們的隊員把一些奶粉和食物送給他們,希望這孩子得蒙上帝的保守和眷顧,可以健康的長大。這就是山區德昂族的悲劇,沒有教育和福音,致使他們只能一代代沉淪在毒品與偶像崇拜中,惟有福音才能使他們脫離毒品和偶像崇拜的捆綁。

近幾年因為戰爭的緣故,這些德昂族人紛紛遷向華人地區(村裡有教會),所以當中的牧者也看到這是一個得著德昂族基督徒的機會。求神把德昂族得救的人每天加給當地的教會,讓主的福音在石門坎這個地方被傳開,基督的名被高舉,上帝得著一切的榮耀!

╠═╬═╬═╬═╬═╬═╬═╬═╬═╬═╣

附錄:《克倫邦勒格果難民援助感恩回饋與代禱事項》

首先代表我們【生命水】慈善組織謝謝您們的愛心奉獻。願從上帝而來的平安、喜樂與恩典臨到您們!

目前我們所關心與服事的克倫難民大多集中在泰國與緬甸的交界地帶。隨著戰爭持續惡化,越來越多人被迫逃離原居住地到兩國交界的河邊紮營避難;又逢冬季,因此非常寒冷。

這些居住在分界河旁的人所得到的幫助是比較少的。主要原因是道路崎嶇、途中會有炮火掉落及生命危險,因此很多住所與食物等物資都不容易送抵當地,他們目前最需要的還是住宿的帳篷。但感謝主的恩典及豐富的預備,讓他們在這邊的生活與住宿也越來越好起來。

我們用您們所參與的奉獻,供應了三千人整整三天(一天三餐)的伙食。因為他們都是臨時逃跑出來避難的緣故,都沒有鍋碗瓢盆可用,因此我們都是煮好後再藉著陸路與水路把煮好的早午晚餐送到不同的營區供給他們的需要。

前段時間因為情況好轉了一點,所以有些人開始回到自己的村莊,但因戰爭再次爆發而被迫回到難民營中繼續避難。我們也盡力幫助他們在住宿與食物方面的需要,再此非常謝謝所有參與的海外華人基督徒,願上帝記念賜福您們!

禱告事項:

1.為緬甸的局勢能穩定禱告,讓失去家園的人民能再次回到自己的地方重建與生活。

2.目前還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到自己的國家(大多數在泰國境內),求主供應他們的需要。

3.為運輸物資與金錢奉獻能順利被送達禱告。祈求服事者在途中得蒙上帝特別保守和帶領,脫離惡者與軍方的刁難與逮捕,把每一筆奉獻與物資帶到需要的地區。

4.求主藉著奉獻的物資與服事成為福音的管道,把生活物資帶給難民的同時,也把福音的好處帶給他們,讓他們得到真正的盼望與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