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一年後的難民現況及代禱事項

作者:緬甸·李聖誕傳道

緬甸難民現況

據2022年1月19日聯合國難民署(UNHCR)報導,緬甸境内包括克耶(Kayah)和克倫(Karen)邦在內因為戰爭所導致的的難民超過了377,800人(現已超過40萬)。其中200,400人(53%)分佈在東南部,157,500人(41%)則分佈在西北地區。

除此之外,已有2800人逃亡泰國境內的臨時收容所尋求庇護。1月13日在與人民自衛軍的交火中,因軍方動用了空軍進行轟炸,致使克耶邦壘固鎮(Loi Kaw)超過一半的居民房子被毀,只能暫住在社區福利中心和宗教建築內,有些居民則前往附近的森林中躲避戰火的侵襲;另外5000人離開自己的家園,前往撣邦的首府東枝(Taunggyi);1000人左右則逃到泰國的夜豐頌(Mae Hong Son)避難。

聯合國也指出,早在2021年5月,軍方就在克耶邦燒毀了650間居民房、基督教堂、佛教堂、學校建築和其他建築物。克倫邦在2021年12月中旬就已有超過22,000人逃離自己的家園,湧到泰國境內避難了。在克耶邦和其他邦內,軍方以人民作為攻擊目標、肆意打砸、焚燒和炸毀人民的財產,導致數以萬計的人民被迫逃離,目前最需要的就是被褥、蚊帳、藥物和食物。

但目前要把救濟物資送到戰火紛飛的難民中是個非常大的難題。除軍方會在路上設立多個關卡進行檢查,此外路上到處都是隨時會爆發戰爭的危險地帶,因此很多難民都無法得到及時與足夠的供應。軍方也開始大肆搜捕援助難民群體(理由是支援反軍方的武裝組織),並進行逮捕。

難民服事的挑戰

當政變引發的戰爭導致安居樂業的人民淪為難民時,神讓我接觸到難民的服事。前期我在難民事工的服事,都有親自到難民營中了解情況和發送物資,但後期出於安全考量,就沒有再去前線了。現在我主要是翻譯他們的需要(緬—中),以及幫忙把募捐的錢轉過去給在前線負責的救濟人員。爾後他們再用這些金錢購買物資送到各個難民營中,並拍照記錄和寫一些感謝和代禱信返回給我;再由我把這些照片和感謝信(翻譯后)傳給參與奉獻的個人或團隊。

目前我服事的難民多數集中在緬泰邊界的克倫民族、壘固的克耶族和丹朗(Thantlang)的欽族。這些群體中大多數為基督徒,其次是佛教徒和穆斯林。他們都因戰爭的緣故紛紛逃到安全但缺乏的地區避難,為此缺乏食物成為他們日常生活的一大挑戰。對我來說目前最大的挑戰就是人身安全。因軍方封鎖了通往難民營的主要道路,此外也對提供和參與救助的人員進行逮捕。

2021年11月23日,五名送物資到欽邦丹朗鎮(Thantlan)難民營回來的年輕人(3男2女,其中兩人是神學生)被軍方逮捕,罪名是「與非法組織聯絡」;同時也沒收了他們的手機,手機里有他們在難民營拍的照片。如果罪名成立,按照法律可以判20年的有期徒刑。當下就有人前往說情與保釋,但最終都無濟於事。3位男生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任何下落、生死未卜,2位女生則被送往戰爭前線。與我配搭的一位姐妹也因此事需要搬家來躲避軍方的逮捕,我們幫忙轉帳的人也需要特別注意,因為軍方也對轉帳到難民營的戶口進行排查、封號和逮捕的行動。為此也求神保守我在這方面的服事,賜我智慧把每一筆奉獻都安全轉到需要的地方。相信在環境穩定后,我們會聽到諸多驚心動人的生命故事,和神的奇妙保守及供應的見證。

難民大幅增加導致需要變大

感謝國內外弟兄姐妹對緬甸難民需要的積極回應與參與,使許多落在苦難、缺乏中的人有食物可吃、有衣服可穿。但一年過去了難民的數量不單沒有減少,反而在暴增,這對接下來的服事是一大挑戰。因為目前關心他們最實際的方式就是供應物質的缺乏,而購買物質就需要資金援助,目前這方面的需要還是很大。感恩神興起更多弟兄姐妹在難民的需要上積極多次奉獻(共收到了三千多萬緬幣的奉獻),他們當中也有受疫情影響沒有穩定收入,仍願意在能力範圍內參與援助,讓在缺乏中的難民一次次體會到上帝信實的供應。

雖然當前的處境充滿了挑戰和艱難,但神卻讓一些基督徒可以在難民營中有機會為主作見證,分享福音。正如聖經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章28節)。目前在難民中傳福音的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透過給他們所需要的食物和生活物資來關心和陪伴,然後再把福音帶給他們。另外一種則是在給他們食物的同時,召集人群來分享福音之後,再把食物和物資給他們。在環境條件與當下情況許可時,也會帶領當中的小朋友一同學習詩歌和分享聖經故事。

需要和代禱事項:

軍方不單封鎖了前往難民營的路段,同時也對難民營進行轟炸和突襲,導致物資運送變得非常困難。原本幾個小時的路程,現在需要走水路繞很大一圈,方能把物資一點一點的送往各個難民營,途中還不能被軍方發現。這段時間最需要的物資就是食物和藥物。貨幣膨脹導致物資價格暴漲了40%以上,換取現金又需要付5%左右的費用,這給對難民的援助帶來極大的挑戰。懇請弟兄姊妹舉手代禱。

1.為愈來越失控的局勢禱告:人民自衛軍(PDF)已經在一些省邦佔優勢,但卻對當地居民造成極大威脅,軍方為剿滅反抗勢力而動用飛機轟炸,最終導致成千上萬的居民被迫逃離。

2.求神供應因難民劇增所需要的物資,讓他們在困難與缺乏中經歷到上帝信實的供應。

3. 求神保守援助難民的同工們(前線運送物資及後方轉帳),保護他們的平安,幫助他們能把每一筆奉獻的物資安全送達需要的難民營。

 4.為緬甸百姓對疫情持續保持高度的防範意識禱告。目前緬甸國內很多人因為政變的緣故已經把病毒防疫的事拋之腦後,除了低疫苗接種率和無社交距離外,現在百姓連最基本的口罩都不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