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的小孩

淺談無國籍人士的福音(下) l    阿Ben

為主往山行

(图:准备往上“爬”)

一邊聽著毛不易的《平凡的一天》,一邊回憶那不平凡的一天。那些天真無邪的臉孔,依然在腦海中浮現。感謝主,午後的出行給了一個合適我們溫度的天氣,不太悶熱卻仍帶點潮濕。坐進了同工的車,前往的目的地不是說好的午餐,而是臨近的超市。原來剛才得知那住在山頂上的婦人,過去一年半的時間是透過挨家挨戶的借米借油獨自養活她那五位嗷嗷待哺、正發育的孩子們。這次真的沒辦法了,把自己的處境轉告了同工。M 弟兄刻不容緩地即刻行動,我拉著小推車,他東奔西跑地尋找物資。“米有了,油有了,還有鹽、糖、醬油、餅乾、Milo等等,好像這裡沒有雞蛋呀?”為了雞蛋我們又跑到了另一家超市,可想這位有為父之心的弟兄,借著實際行動,同理困苦人的感受,把自己埋在這個群體中,仿佛他們的事,就是我的事。這裡沒有華人、Sulut 人、Bajau人,只有都是上帝所愛的人

山裡的小孩

(图:山上的房子

習慣性的倒車入庫後的我,打開後車廂滿滿的物資,正準備搬運時,M弟兄就制止了我,告訴我幫手即將來到。果然不到幾分鐘4-5個小布點,咚咚咚地走了下來。“Hello,Cikgu(老師)”,這是孩子們習慣對同工的稱呼。7-13歲不等的孩子,提著大米,大包小包的,開始往上走時,還禮貌性地詢問是否需要幫助提我手中10公斤的大米。我心中瞬間想著“開玩笑,我這個大人怎麼可以輸給小朋友”,就自告奮勇地回絕了他們的好意。

一邊拿著手機錄影,一邊扛著大米,一邊對所有經過的人點頭問好。因為是山裡非法搭建的房子,左右都挨著非常的近。先經過一群在外閒聊的大媽們,在經過一群無業待在家中的年輕人,甚至成年人,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問候著。孩子們也紛紛的從四面八方鑽出來,也有從門縫中,視窗旁偷偷凝視著這兩位訪客。因為走道時狹窄,時寬闊,時完善,時傾斜,所以我這個小“胖子”走的上氣不接下氣,各種特別的味道,也豐富了我的嗅覺。再走不久,就看到那群熟悉的背影,習慣的詢問“到了嗎?”,聽到的卻是“沒啦,他們在休息”。刹那間,再次被自己提醒,“原來他們還是小孩”。想想7歲的小朋友普遍還在父母的懷抱中呵護著,然而那位7歲的小孩右肩已經扛著和我一樣也是很有分量的油和糖。當到了山頂才知道原來這物資不是給他們家的,很欣慰這麼小的孩子已經用行動來告訴好朋友他的友愛。和他閒聊中,才知道彼此的孩子都是好朋友。雖然他們不是基督徒,但那“愛鄰如己”的生命在這裡全然的流露了出來。

我真的不行了

(图:可兰经授课室)

用了6分鐘穿越了一座小山后,又有小朋友伸出溫軟的雙手想幫我分擔重擔,我還是很溫馨的婉拒了。結果不到兩分鐘,瞬間打臉。我真的不行了,只好乖乖的交出我的大米。黑色的素T在陽光的照耀下,汗水明顯的濕透了衣服,也領悟到宣教士真的需要適當的運動,要不然可能使命未達,就不小心虛脫,反成了他人的負擔。

拜訪了家庭,完成了任務後,我們走左邊的小道下山去到了可蘭經授課的房間。看到裡面的宗教老師原來就是一路和我們在一起的“小孩”,原來瘦小的他已經20歲了。父母為了三餐可以溫飽,所以他從小就被送到宗教學校接受教導。雖然孩子們都叫他老師,但是除了可蘭經,他其它科目不會教,還好近期學習了英文,還能教導非常簡單配合教材的英文。雖然他還未信主,但上帝已經開始在他生命中動工。這可以容納30-40學生的教室,竟然曾經舉辦過耶誕節聚會。這是他主動邀請M弟兄的機構前去帶領聖誕聚會。一開始M弟兄還擔心他的“舉動”是否得到長輩們的准許,最後才得知連父輩們也允許聖誕慶典在這100%穆斯林的群體中被慶祝,哈利路亞!上帝正在這個群體中工作,我們可否看見?

我可以當員警嗎?

(图:“走出来”的路)

當滿有正義感的孩子,長大的夢想是想當個員警時,換來的卻是母親的一句“你不可以當員警,要不然你就要抓媽媽了!”試問這麽小的孩子,原本可以天馬行空的幻想,勇敢做夢甚至追夢的年齡,被這樣的回擊,他要如何面對接下來成長的路呢?這群不被允許來到世上,又不受世上政府接納的孩子們,又有誰告訴他希望?我們又要如何解釋希望?“希望”對於他們來說,是個名詞、動詞,還是形容詞?

讓我們繼續默想《箴言31章8-9節》,求主對你我說話。

箴 31:8  你當為啞巴(或作:不能自辯的)開口,為一切孤獨的伸冤。 

箴 31:9  你當開口按公義判斷,為困苦和窮乏的辨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