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現代思維查經攻略

芝華編輯整理編寫自洪中夫牧師* 的文稿 及 《芝華跨代異象分享—教牧篇》

有人認為,這是後現代的共同特質~

  • 以「看」取代「讀」
  • 注意力縮短
  • 討厭形式化的聚會
  • 重視感官經驗一個「以感情來思考,用眼睛來聆聽的世代。」

你認同嗎?


多年來專注研究後現代思維特質的洪中夫牧師認同這樣的描述。中夫牧師認為,後現代年輕人在大量視聽媒體的刺激下,富創意與想像力、思考跳躍、 喜歡以音樂或肢體動語言表現自己,偏向「右腦學習」。這種思維方式,有別於理性主義時代善用邏輯、推理、文字、分析等「左腦思維」 吸收資訊的習慣。

中夫牧師,把「歸納式研經的思維」 與 「後現代年輕人的思維」作了比較(參下圖)

類型歸納式研經法的思維後現代年輕人的思維
時代溯源根源於 500 年前「現代主義」的理性思維,以觀察、歸納、應用的科學研究方法,探討聖經真理。二十世紀初至今,在多元化及相對性的處境中,「後現代主義」認為沒有絕對真理, 只有主觀感受;主張以個人的經驗判斷真偽,質疑聖經、信仰及上帝。
表達方式以邏輯推理與理性分析問題,並藉由文字、語言、資料的蒐集探討議題,強調聖經的權威性及不變性。受到大量視覺感官的刺激,注意力縮短,喜歡以影片、音樂、圖像、故事、創意思考及肢體表達個人的見解;強調多元價值,排斥刻板教條及形式化的聚會。
大腦學習善用左腦功能理解事物,排斥感官經驗。善於用右腦功能接收資訊,富創意與想像力。

有豐富服事年輕人經驗的中夫牧師提醒,若我們單以「歸納式研經法」的工具帶領查經,必然令青少年感到枯燥無聊,因此,唯有先應用「右腦思維」和年輕人有效溝通, 再引發他們以「左腦思維」探討經文的興趣,才能達成全腦思考的教學果效。

因此,中夫牧師研發 《讓查經動起來!》教案,結合動態反思(Active Reviewing Methods)的引導技巧,運用右腦的創意、圖像、情感與想像力,透過互動式的經文觀察與反思,激發青少年探索聖經的動力,促使樂於在生活中實踐真理。

《讓查經動起來!》強調使用引導式的提問結構,透過「頭」(五官功能與思考)、「心」(內心感受)、「手」(生活轉化)、「足」(未來應用)的層次,幫助成員先身歷其境地回到過去情境,感受聖經人物的心路歷程。接著,根據引導目標,將信息轉化至和現今相關的議題,最後將學習應用於未來的生活中。

查經時反思的提問可藉由口語為之,亦可藉由動態的戲劇、藝術、視覺、音樂、小組討論、遊戲等方式進行。青少年的語言及邏輯思考尚在發展的階段,有時不易深入表達內心的看法,若能整合全腦學習的多元智能,並強化青少年同儕輔導所需的「動態模式」及「反思提問」引導技巧,促成有效學習,增加反思樂趣。

中夫牧師,近年來經常到中國和東南亞培訓,幫助服事者了解如何在年輕人中,使用動態反思與引導提問《讓查經動起來》!

感謝神,經過2-3年的等候,中夫牧師應允7月9日在雲端幫助北美的教牧同工和弟兄姐妹了解如何 《讓查經動起來》,四小時的培訓將包括~

1、 小組查經引導的理念

2、 以人物焦點的引導技巧。

3、 「頭、心、手、足」提問示範與實作演練。

4、 敘述文(福音書)小組查經的提問範例

5、 書信提問技巧概論

6、 動態式小組查經教案設計的技巧

詳情/報名請點擊 這裡

*洪中夫牧師 // 社團法人中華發光使命協會秘書長,曾任校園福音團契同工、飛揚青少年成長中心主任、亞洲體驗教育學會理事、體驗教育引導員培訓講師、資深青少年工作者,著有《讓資訊YOUNG起來》、《讓查經動起來》、《腓立比書動起來!》、《問出好問題》、《馬可福音動起來!》、《牧養策略力》、《4D門徒動起來!》、《玩出外展力》(合著)、《引爆教學力》(合著)、《羅馬書動起來!》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