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主起舞

作者:Christina Ray Stanton

時代廣場的空氣中充滿了興奮。百老匯大樓閃爍著五顏六色的燈光,紐約人匆匆趕往地鐵,遊客乘坐雙層巴士經過,一大群人聚集在舞臺周圍。一位身材嬌小的舞者穿著白色的裙子飄上舞臺。當阿瑪拉奇·寇里(Amarachi Korie)的夥伴們將她高高舉起時,她可以感受到這個城市的能量,她的心也隨著音樂飛揚。

“我以前從未在外面表演過,像這次在時代廣場的瘋狂節奏和繁忙中,”寇里說。“當我們走下舞臺時,我們看到一位年輕的女士眼中含著淚水。她告訴我們,她是多麼感恩能夠參與我們在舞臺上的表演。這對我來說真的意義重大。那是一個美麗的經歷。”

A person smiling for the camera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對於寇里和其他數千人來說,在時代廣場跳舞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機會,當數百人在城市中心漫步時,在他們面前表演原創芭蕾、踢踏、嘻哈、現代和爵士舞。幾個街區外都能聽到掌聲和歡呼。

“露天舞蹈音樂會的美妙之處在於,它將舞蹈帶出了工作室、帶出了劇院,走進了公眾的心中”,“舞蹈專案”(Project Dance)的創始人和執行董事謝麗爾·卡特利普(Cheryl Cutlip)說。該項目以向全世界的舞者提供培訓、網路、教育和表演機會為使命,旨在通過在城市地區的戶外表演,讓公眾瞭解舞蹈。

舞蹈是工作、敬拜和見證

今年迎來第20個年頭的“舞蹈項目”是謝麗爾的心血結晶。作為一名前職業舞蹈家,謝麗爾曾在世界最大的舞臺上表演過——從東京狄斯奈樂園到歐洲,從《42街》(42nd Street)和《為你瘋狂》(Crazy For You)全國巡演到無線電城音樂廳(Radio City Music Hall)與世界著名的無線電城火箭少女團(Radio City Rockettes)一起表演。她曾在火箭少女團工作多年,最終成為舞蹈隊長、舞蹈編導和公司的代理發言人。

謝麗爾18歲時通過她在奧普裡蘭(Opryland)的室友認識了基督,她開始參加當地的一間教會。當她搬到紐約市時,她加入了救贖主長老會。

“我曾與提摩太·凱勒會面,”她回憶說,“那一次我基本上是問,‘基督徒可以做一個舞蹈演員嗎?’他回答說,‘舞蹈在三個方面都很有果效——工作、敬拜和見證。’他繼續解釋說,舞蹈是一種很有果效的職業。聖經說這是一種重要的敬拜形式,而基督徒舞蹈演員的見證則是將卓越的舞蹈表現與在世俗世界展現一些反映救贖的元素結合起來。聽到這種鼓勵真是太好了。”

於是,謝麗爾開始在教會教主日學,並幫助救贖主教會啟動舞蹈事工。

2001年秋天,當兩架飛機撞進世貿中心時,她正期待著無線電城的另一個假日季。然而,活動被取消、百老匯演出關閉,城市幾乎也關閉了。她解釋說:“911發生後,這個城市受到了極大的傷害,所有這些團體都聚集在一起,表示團結,希望能幫助這個城市癒合,包括百老匯社區。我想,為什麼舞蹈不能這樣做?我們怎樣才能通過舞蹈的力量給城市帶來治癒?之後幾個星期,我一直在想,在9/11之後,舞蹈家如何能夠回饋這個城市。”

市場中的見證

謝麗爾尋找一種方法,使舞蹈成為市場上的“見證”。她在無線電城音樂廳演出間隙為表演者開始了一個聖經學習,她稱這個查經班為“磐石”。當9/11事件發生時,謝麗爾決定把她對信仰和舞蹈的熱愛帶到一個更大的舞臺上。

“我們非常希望給紐約市帶來希望,因為恐怖襲擊發生後紐約市處於極大的痛苦之中。當我意識到信仰和藝術的交匯點是可以帶來治癒的地方時,”謝麗爾說,“舞蹈項目”誕生了。“我想向世界展示舞蹈可以做什麼。”

在救贖主和羔羊這兩間教會的幫助下,謝麗爾順利通過了紐約市的許可程式。她在城裡召集了一支志同道合的舞蹈家隊伍,並於2002年初春在時代廣場搭建了一個舞臺。表演者們跳了10個小時的舞蹈,沒有廣告、下著瓢潑大雨,人群仍然駐足聚集觀看。“人們會停下來,一看就是幾個小時;你可以看出它真的影響了人們,”謝麗爾說。“我永遠不會忘記一個和我們一起跳舞的10歲孩子對我說的話。這個可憐的孩子被雨淋濕了,她直視著我的眼睛,笑著問:‘我們什麼時候再來一次?’從她對我說這句話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們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舞蹈專案基金會

在時代廣場的演出結束後,謝麗爾組建了一個小團隊,他們一起註冊了非營利機構,並在2003年獲得批准。這個機構的名字就是“舞蹈項目基金會”,他們簡稱為“舞蹈專案”。這間機構在那次成功的時代廣場活動後獲得了迅速發展。在紐約的另一場演出之後,團隊在洛杉磯舉辦了一次研討會,然後在2004年,“舞蹈專案”去了澳大利亞的悉尼。每一個新的地點都像紐約市的第一次演出一樣受到歡迎。

舞蹈項目現在已經在全世界超過25個城市舉辦了研討會。謝麗爾幫助主辦城市完成規劃過程——勘察地點、制定行程和派遣教師。每個工作坊都有一個製作人和幾十名志願者,並接待75-400名舞者。

本地和國際的舞者在為期三天的活動中參加由知名專業人士教授的大師班,參加專業舞蹈團的面試,並從業內人士那裡瞭解更多關於舞蹈界的資訊。該項目向所有水準和能力的舞者開放。

“舞蹈項目”正在世界各地產生影響,並建立一個國際舞蹈家社區。“我們不能把時代廣場變成一個避難所,但現在,類似的事情每年都在發生!”芭蕾舞演員派特·范伊佩倫(Paiter Van Yperen)說。“如果不是因為‘舞蹈項目’,我可能不會從事專業舞蹈。”“一切皆有可能,因為有關心和想要分享的人,” 阿瑪拉奇·寇里說,他現在是著名的艾利第二舞蹈團(Ailey II Dance Company)的成員。

雙重祝福

“‘舞蹈項目’是一種雙重的祝福,”謝麗爾說。“舞者們將來到這裡,體驗舞蹈世界的美麗,並作為一個舞者得到培養。他們會遇到真正的舞者、專業的舞者、有經驗的舞者,他們鼓勵和啟發他們成為黑暗世界的一束光。他們不一定要最終成為職業舞蹈家,但他們會被接受和學習愛,並通過我們在講習班中形成的社區而茁壯成長。從本質上講,‘舞蹈項目’的出現是為了說,上帝創造了舞蹈,我們希望鼓勵你作為一個舞者在你獨特的呼召中發揮作用。”

紐約的活動現在已經進入第16個年頭,州長為之做過廣告,並被評為紐約市十大舞蹈活動之一。今年7月,“舞蹈項目”將在夏威夷科納(Kona, Hawaii)舉辦為期三天的活動,並舉行為期四天的特別領導人退修會,以慶祝其20周年生日。在每個城市,謝麗爾的願景聲明“為城市帶來希望和治癒”是一個永恆的主題。

在擔任無線電城火箭少女15年後,謝麗爾於2008年退休。她現在與她的丈夫羅恩和他們的兩個孩子住在北卡羅來納州的布恩,在那裡她擁有一個舞蹈工作室並管理著“舞蹈專案”。她偶爾會到紐約市去看無線電城的聖誕大戲(Radio City Christmas Spectacular),她與許多工作人員還有前火箭少女保持著聯繫。她的大女兒是一名舞蹈演員,渴望像謝麗爾一樣成為一名火箭少女。

有一天,謝麗爾希望將“舞蹈項目”的接力棒傳給另一位舞蹈家,讓她來繼承這個願景。但現在,她滿足於在世界各地策劃舞蹈項目活動。“我的目標一直是讓‘舞蹈項目’成為舞者與主相遇的載體,讓我們這些代表教會的人對舞蹈藝術產生憐憫之心。”

“舞蹈是這種令人難以置信的通用語言,整個世界都在使用”,謝麗爾說道,“當你和別人一起跳舞時,你們帶著快樂、希望和目的走到一起。我只是相信舞蹈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于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ance unto the Lord.

蒙【福音聯盟】允准轉載中文版。

Christina Ray Stanton(克莉絲蒂娜·雷·斯坦頓)是紐約市救贖主長老會(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擔任了十多年的短宣事工主任 。她成立了非營利性機構“愛遍全地”(Loving All Nations),旨在以基督之名幫助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