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堂培靈2:《仰望坐在神寶座右邊的

  • 主題:仰望坐在神寶座右邊的
  • 講員:王美鍾院長
  • 經文:來12:1-13

王院長分享道:我們知道有些東西是短暫的,肉體是會毀壞的,但內心—上帝所給那屬靈的生命,會存到永遠。早在疫情爆發兩個月以後,當我知道人類歷史要因此而改變,我就禱告神學院和弟兄姊妹們不要浪費這場疫情。但疫情不能攔阻上帝的工作,透過網絡我們幫助開始了四個新的在馬其頓的教會。

王院長以希伯來書12:1-13勸勉我們,當仰望基督、忍受管教。那些不能承受神國的—如拜偶像的、淫亂(包括信仰上的淫亂)—警戒我們應當持守聖潔。聖潔是「隔」—分別,是與世俗隔開。信仰之路充滿許多的挑戰,有時因我們軟弱而受到管教。無論是苦難、試煉還是管教,仰望耶穌基督就能夠忍受這個管教,信心經過試煉會變得更加寶貴。

希伯來書的作者將「堅忍」這個主題貫穿十二章1至17節。所用的每一個比喻或說明:“賽跑、父母的管教、愚蠢的以掃” 背後都有艱苦的經歷和基督徒的掙扎。賽跑和父母充滿愛的管教這兩個意象,也反映了神是偉大的、受苦的拯救者。正如比賽有規則一樣,基督徒面對各種人生處境的規則乃是:聖潔,分別。我們應當完全屬於主,祂是使身處痛苦景況中之信徒得盼望的神。

王院長特別指出經文中的三個要點:1.見證人:在這條屬天的道路上,有許多的見證人圍繞—他們如同圍觀賽跑的觀眾,見證永恆的審判,包括對如今爭取與他們同樣榮譽的人。 2.「放下重擔」—任何攔阻完成比賽的事(如情慾、貪婪、憎恨、驕傲、心懷二意),只有專心的,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才能得上帝召我們得的那不能震動的國的獎賞。 3.如何得勝:決心棄絕包袱,日復一日的訓練自己作出正確的選擇,操練選擇討主喜悅,見證神的信實和信心的效果。

而最重要的乃是「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這信心被發起後,也當滿足對信心所有的要求,不斷把目光從世界轉向耶穌。思想關於主的幾個記號:馬槽、草鞋、苦杯、十架。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他的第一個經歷是被人拒絕,這帶給我們的安慰和醫治;耶穌不是受人服事,而是走遍各城各鄉服事人;面對苦杯,祂禱告「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祢的意思」,而十字架是最徹底的拒絕,那些仇視基督的人,最終以十字架的羞辱將他們對主的頂撞態度表現到極致。我們若被拒絕,那又算得了什麼呢?主所仰望的不只是十字架,而是十字架之後的榮耀,因此祂就輕看羞辱。

耶穌,這位他們信心的終極英雄,即曾經流血,跟隨他的人也要預備照樣去行。耶穌所代表的終檢考驗一殉道—乃是作基督門徒理所當然的一部分。王院長提醒我們,跟從主,乃是準備殉道了。他也發出挑戰,為主而活,你附上什麼代價?為了福音宣教工作,你做了什麼?面對挑戰,我們是退縮還是前進?

耶穌所受的苦難,正是祂走向寶座道路的一部分。新約聖經常把十字架與耶穌受高舉相提並論,十字架本身並不是結束,否則它就是個悲劇,不是一大勝利。經歷過十字架對付的生命有種屬靈的吸引力,能夠吸引別人來歸向主。十字架所指向的就是那不能震動的國。

儘管苦難是難免的,受苦是兒子該受的管教,但上帝待我們,如同最好的父親待兒子一般。作者又用對比,說明生身的父親與神不同的管教方法。前者的管教是短暫的,動機也是較次等的(隨己意)。無論屬地的父用多崇高的原則來管教,也並非絕對無誤的。他們受制於自己的好惡,有時方法是不智慧的,甚至有損兒子的最佳利益。相反的,神對我們有完全的認識,而且祂所作的是要我們得益處,因為祂知道我們需要何種管教。祂的管教從不超越我們所能受的,祂也不疏忽我們真正的需要。主要將更好的、最好的賜給我們。

王院長提醒我們,神有一特別的目標,就是為了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生身之父的行動在本質上是短暫的,而天父所關切的是我們永遠的福樂。在祂的聖潔上有分,正與短暫的利益相反。因為祂那不能震動的國乃是聖潔的。

只有完全了解神管教背後動機的人,才能明白並且接受管教。這裡有個原則,就是關係決定管教的目的。一個疏於管教兒子的父親不配被稱為父親,一個老是逃避管教的兒子,正失去了兒子的名分。“你們忍受下去,以此為管教罷!神這樣做正是把你們當作兒子看待”。順從管教對信徒其實有益,因能有聖潔和公義的果效。人在本質上不認為管教是需要的,在受責備時必然會灰心。因看不到長遠的恩福,和神對他們的關懷。

王院長勸誡道:你在這管教下堅強起來吧!挺起“發酸的腿”——靈性疲憊、情緒低落、因環境灰心。要為自己的緣故修平前面的路程,即使偶爾軟弱,也能順利走完,不致走歪 。為了不能震動的國,如今在這個震動的世界,鼓起勇氣,憑信心走神的道路。上帝對祂兒女的管教不會是永遠的,即使是殉道的苦也不過是暫時的,後來上帝必大大賞賜信靠他的人。雖然沒有人一開始就喜歡受到管教,但後來才會漸入佳境,了解它的實質目的。我們能夠從Problem看到Plan,上帝有更大的榮耀,來賜給我們。當我們和主的關係更加親近時,我們會從Plan進入到Privilege特權,得勝,益處。

我們能夠從園藝學中一個共同的原則是︰修剪會使一棵樹結果子更多。作者用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解釋這個隱喻。義和平安的結合是極其自然的,因為沒有義就沒有真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