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在 Asbury 系列之三

我們真的渴望復興嗎?

— Asbury大學親身經歷的反思(2)

(封面圖片來源:Asbury 大學官網截圖)

作者:秦恩光傳道

我在前文:「不平常中的平常 — Asbury大學親身經歷的反思」中,提供了一些我個人性的反思,此篇續集主要是集中於反思我們北美華人教會應該如何預備迎接屬靈復興,以及我們基督徒個人的屬靈生命的成長。

我目前正在所服事的教會連續傳講馬太福音的八福的信息,其中兩個主題一直浮現在我的腦海: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以及哀慟的人有福了。

談到復興,我們離不開饑渴慕義,離不開為罪哀慟。

無論我們如何看待發生在Asbury大學的屬靈事件,我們認為是屬靈復興也好,認為不是屬靈復興也罷,我想最關鍵的是,當今的北美華人教會如何預備、迎接隨時可能到來的屬靈復興;作為基督徒,我們如何預備自己的屬靈生命,以便當復興臨到的時候,我們不至於“跟不上”。

我們都同意,屬靈復興絕不是人為推動的,不是人刻意可以追求的,屬靈復興是聖靈賜下的。而你和我應該如何預備迎接屬靈的復興?我想這和我們每一個北美華人教會的基督徒、牧者、領袖的饑渴慕義以及為罪哀慟密不可分。

(加州方舟浸信教會提供)

一:北美華人教會層面

我們不少弟兄姊妹對發生在Asbury大學的屬靈事件感到興奮、感動,但是我看到更多的弟兄姊妹對此漠不關心,起碼不少華人基督徒的回應十分冷淡,對此事了解的人也不多,最多是在新聞或者社交媒體上略略掃過兩眼。

或許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們其實對於復興,真的沒有那麼渴望。

華人教會所了解或者所想要的復興,大概是我所在的教會人數有所增長,奉獻有所增加,各項事工都可以進展地更好,特別是兒童事工。

我們北美華人教會普遍地對於復興的認識和了解,幾乎很難去到「宣教」、「跨文化」或「未得子民」的層面,我們始終停留在「內需」和「自我完善」的層面。我們大大誤解和削減了復興的含義和廣度。

至於我們所在的國家,社區或者我們身邊的散居的未得之民、遠處的跨文化群體,似乎不在我們所認為的復興的行列。

而此次發生在Asbury大學的屬靈事件,卻讓我看到了不太一樣的對於復興的理解和認識。這次Asbury大學的屬靈事件中,有許多為著福音、跨文化和宣教的禱告,有許多人被感動投身於宣教禾場。

(秦恩光提供)

二:北美華人基督徒層面

我們似乎始終活在「還不錯」的光景中,工作雖有壓力,但是穩中有升;家裡雖然挑戰很多,但是孩子們逐漸成材,考上名校;教會雖然不是非常火熱,但是各項事工都在穩中發展;我們雖然不是什麼人上人,但是在北美透過自己的努力奮鬥,也可以在美國社會中佔據一席之地。

我們習慣了「還不錯」,我們太容易對我們的屬靈生命的狀態感到滿足,我們太容易有虛假的“知足”。我們時常將我們的懶惰總結為「知足」;我們時常將我們的冷淡總結為「感恩」;我們時常將我們的不追求總結為「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我們沒有飢渴慕義的心。

我們可以為自己靈裡的懶惰找到各樣的藉口或理由,唯獨找不到追求的動力。我們對自己屬靈生命的成長的追求趕不上我們對工作上的長進的追求;我們對於神國的追求,趕不上我們對於孩子的學業、成績的追求;我們對於福音的熱忱趕不上我們對於升職加薪的嚮往;我們對於宣教的投入,更趕不上我們對於自己的愛好的投入。短宣兩個禮拜太奢侈,科羅拉多滑雪一周太平常。

我們沒有飢渴慕義的心。

所以,我們看不到復興,對於復興也沒有什麼興趣,復興,似乎是離我們很遠的概念。

另一方面,我們對於罪,十分不敏感,甚至有些愚鈍。

不少北美華人基督徒都是來到美國求學,然後留下來工作,在這個過程中接觸到基督教,最後信主,成為基督徒。所以我們北美華人教會的基督徒大多數都有著很高的學歷,體面的工作,不錯的物質生活;我們對於許多事情都十分敏感,比如針對亞裔的歧視事件,比如學區的變化,比如許多政治政策的調整等等,我們對這些議題十分敏感。

有些時候,別人一句不經意的話,就能夠傷害我們;

有時候,一個新聞事件就能夠讓我們憤怒;

有時候,一些變動就能夠讓我們極度憂鬱。

但是,唯獨,對於罪,我們卻十分愚鈍。

我們總是認為,靈裡的懶惰只是我沒有時間;

我們總是認為,看看色情影片好像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我們總是認為,罵妻子兩句再平常不過了;

我們總是認為,我只是利用了我身為教會領袖的身份,在一些事情上稍微發揮了一些影響力,沒有什麼不妥;

我們總是認為,我只是使用了自己的權利,如果給別人的工作、生活稍微增加了一些煩惱,那是他活該;

我們總是認為,內心對人的不公正、不客觀的認識是我個人的喜好,不會影響我的舉止言行,不會傷害到對方;

我們總是認為,我只是心裡覺得我比別人強,優秀,我又沒有說出來,何罪之有?

我們總是認為,我只是在心裡常把我的配偶和他人比較,偶爾說過那麼一兩句類似的話,我並沒有犯姦淫。

承認吧,北美的弟兄姊妹們,我們對罪太友善,對待罪,好像朋友一般。

我們沒有一顆為罪哀慟的心,我們很難看到復興。

(秦恩光提供)

總結

屬靈的復興,是神的工作。神如何作工我們不知道,神何時作工我們不知道,我們不需要刻意去人為地推動所謂的復興,因為真正的復興不是靠人推動的。所以我為這次發生在Asbury大學的屬靈事件感到感恩和感動,因為至少我沒有看到人為推動的痕跡,至少我沒有看到人為地想要追求復興的證據。

但是,處在北美的華人教會,我們需要思想的是,如果神真的在今天賜下了屬靈的復興,我們,能夠跟得上嗎?

對於身處北美的華人基督徒們,我們需要問的是,如果神真的在美國賜下屬靈的復興,我,願意跟上嗎?

相關文章鏈接:

那天,我去了Asbury 系列一:加州方舟浸信教會  https://bit.ly/41ouYpz

那天,我去了Asbury 系列二: 不平常中的平常—Asbury大學親身經歷的反思 https://bit.ly/3Z6UZ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