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也許會教書,但不會講道

我們未來的孩子或孫子不會聽機器人講道。

作者:RUSSELL MOORE

ChatGPT是個在去年11月推出的異常精準的人工智慧(AI)信息收集和寫作聊天機器人,它的誕生引發越來越多人的擔心。

不少老師們擔憂,當任何一個學生都能在幾分鐘內寫出一篇完整的、富原創性的、有註腳的論文時,由人類寫的高中或大學作業是否還有真實的可能性。有些人問,目前的或未來的人工智慧是否能發展至為員工的績效評分。還有人開始思考,人工智慧是否會發展至另一個地方:教會的講台。

記者馬特·拉巴什(Matt Labash)在他的時事通訊中以愉快的「新勒得主義(neo-Luddite)」言論提及,紐約拉比約什·富蘭克林(Josh Franklin)讓聊天機器人為他寫了ㄧ篇講稿。他事後才告訴會眾當天的講道內容是別人寫的。

當他讓會眾猜是誰寫的時候,會眾們認為是出於已故拉比喬納森·薩克斯(Jonathan Sacks)——他也許是過去20年裡最知名的猶太佈道家。想像一下,當被告知這篇他們非常喜歡的講道內容並非由任何人類撰寫時,會眾的反應是什麼。

難道這也是基督教講台的未來嗎?你可能會回答「當然不是」。也許你難以相信這種事發生的可能性。但想像一下,試圖向30年前的人解釋google或智慧型手機上的聖經app會是什麼樣子。如果唾手可得的人工智慧同樣可以每週為牧師寫出完全正統的、符合聖經教導的、令人信服的講道呢?

加里森·基洛(Garrison Keillor)曾說過ㄧ個小故事:有個人的牧師問他是否相信嬰兒洗禮,那人回答:「相信?…我曾親眼見過耶!」如果我們問的是人工智慧是否能理解聖經、研究聖經主題和背景,並寫出對生活的應用及挑戰人們去實踐—— 那我們也已經親眼見到了。

但真正的問題不在於AI是否「做得到」的可能性,也不在於教會領袖的專業倫理等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究竟什麼講道?

當我12歲左右第一次跟我的牧師說,我覺得也許上帝在呼召我做全職牧師時,他叫我在三個禮拜後的週日晚上講道。我說:「我不是說祂現在呼召我;我是說,比如說,等我長大以後。」他回答說:「好吧,但我現在就呼喚你去做,而且我會教你怎麼做。」他確實這樣做了。他給了我一本「講道入門」的書、聖經經文的大綱以及可能的應用。他也教了我一些關於演講及解釋經文的技巧。

那個星期天晚上來臨時,我走到我們教會洗禮堂旁的小浴室,在講道之前跟之後各吐了一次。那篇講道很糟糕——我很慶幸它沒有被錄下來。

當然,我不建議大家都用吐的方式處理這種情況,但這其中有一些美麗的東西。牧師知道我會在講台上看到我所愛的人和愛我的人——他們是在主日學、培訓會、假期聖經學校(VBS)裡教過我的會眾。牧師知道我會看著這些熟悉的面孔向我微笑,讓我放心;無論我如何結巴或失態,他們都會支持我。

牧師知道他們會在事後鼓勵我、為我禱告,不管我的講道有多糟糕。牧師還知道,這個小傢伙在講台上的存在會提醒著會眾,主的福音會一直延續到未來——上帝仍然在 「傳遞著光」及呼喚蒙召者。

在那一刻,在我裡面也發生了一些事——超越了書上教導的內容,或我說那些話的方式。事實上,我甚至不確定我是否能真正描述那「發生的事」是什麼。

多年來,在教授神學院課程或在牧師團體中服事時,我發現大多數學生的主要問題不是缺乏解析聖經真理的能力,也不是缺乏在眾人面前講話的能力。

我也知道有些前衛及充滿抱負的傳道人並沒有很認真對待聖經或講道的任務(我可不僅僅知道,我是親眼見到!),但我教過的學生裡幾乎很少有這種情況。相反的,對一些人來說,他們的本性是認真參考註釋書、分析聖經經文,並列出重點、次重點和次次重點。

許多學生最後開始理解的是,講道的時刻比所有其他準備的部分都更有意義。而在最好的情況下,我們的聽眾也會見證同樣的事情。是的,講道需要一個了解經文並能將其傳遞給人們的人,但它傳遞的不僅僅只是信息。

傳道人傳遞的是好消息,即使在講道中談到上帝的審判時也是如此。施洗約翰告訴他的聽眾,他們是毒蛇,應該逃離那將要到來的憤怒,他們是即將被不滅之火焚燒的糠秕。稍後,路加寫道:「約翰又用許多別的話勸百姓,向他們傳福音。」(路加福音3:18)。

你在聽一篇講道時,你聽到的並不是類似於心靈雞湯的演講,甚至不是聖經課、神學或倫理學研討會。人工智慧程式也許能做到以上這些步驟——甚至還能專注在教義傳統、教派文化或用你偏好的聖經譯本來講道。

既然ChatGPT能根據指示複製海明威或莎士比亞的寫作風格,那它就沒理由無法模仿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約翰·派博(John Piper)或約爾·歐斯汀(Joel Osteen)的風格寫一篇講道。

對哥林多教會,使徒保羅是這樣描述自己以及和他一起的人:「所以,我們做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林後5:20)。當我們聽講道時,我們聽到的不僅僅是關於神的話語,而是來自神的話語。

試問,「基督的使者」有誤傳來自基督的信息的可能性嗎?當然有。一個不擇手段的基督使者會不會竄改信息內容?當然會,這種情況一直在發生。這就是為什麼身為會眾,我們需要好的聖經基礎及聖靈的智慧來查驗所接收的信息。

講道的嚴肅性與收集跟介紹資料不同。在最好的情況下,我們身為聽眾是在聆聽一個被救贖過的罪人—— 一個與聖經經文摔跤過的人的話。聽講道的時候,我們與其說是搜集資料的研究人員,反而更像是失踪士兵的父母,我們在等門口的軍官告訴我們孩子的消息。

事實上,我們期待聽到的甚至比這類的消息更好——基督的好消息使我們的靈魂欣喜。

我們等待聽到的消息——無論是「你的孩子被發現還活著」或是「你的孩子已經離世」——都能徹底顛覆父母的生活。傳遞信息所使用的措辭在某種程度上也很重要。但我想說的是,這種類型的消息不應該透過手機簡訊或電子郵件發出。這種改變人生活的消息需要由人類親自來傳遞。

聊天機器人可以研究聖經,聊天機器人可以寫作,也許聊天機器人甚至可以演講,但聊天機器人永遠無法講道。

羅素摩爾RUSSELL MOORE)是【今日基督教】的主編,領導其公共神學項目。

翻譯:Yiting Tsai

本文原載於 【今日基督教】網站,承蒙允准轉載,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