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牧者的困境與需要

作者:李聖誕傳道

緬甸自2021年2月1日發生政變后,不僅受到國外的制裁導致通貨膨脹,國內也從近20來個少數民族武裝組織到如今大大小小上百個反軍方武裝勢力。社會治安、經濟、就業與教育等都受到極大的重創。

  目前依然在幾個邦(state)內有人民自衛隊與軍方持續的交火,致使房屋遭摧毀、居民被迫躲到山林裡淪為難民。雖然緬甸是一個宗教信仰自由的國家,可以在憲法範圍內自由傳播信仰,但近期也有相關針對宗教的收緊政策出台:包括沒有合法註冊的教會、學生中心、培訓處和未持有傳道證的牧者將會被關閉和禁止做宗教相關的事宜。但此政策目前只對大城市生效,大部分地區的教會、學院和牧者都不受影響,依然可以自由的傳福音和教導聖經。這也是我迫切想要説明山區牧者的處境的原因之一,期盼他們在有自由和機會的時候,為主結出更多的果子。 

緬甸牧者的處境和需要

(圖:木箱子学生自己煮东西的“橱柜”)

緬甸牧者接受神學裝備的目的就是為了服事(沒有人到學院學習只是為了增加神學知識,學院也只接收有明確服事呼召的神學生)。大家都是帶著呼召與對教會事工的需要進入神學院學習,畢業後回到自己的故鄉參與事奉。

不過幾十年來,大多數教會都有一個不成文的牧者薪資傳統制度:「傳道人是神的僕人,因此要能吃苦耐勞,如果過得太舒適,就會懶散。」(時至今日為止,很多牧者的薪資待遇依然在100-300人民幣左右)這樣的傳統觀念在某些時期的應用是適切的,如若放到當今社會就無法成立了。牧者不單要面對吃住的問題,還包括孩子的教育支出和日益膨脹的經濟壓力。如果還繼續以「傳道人要吃苦耐勞」為不給予足夠生活費的理由,那麼最終的結果就是牧者的離開!

在我走訪緬甸南部和北部期間就看到這樣的現象:當地要麼是有傳道人沒有教堂(在家裡聚會);要麼是有教堂沒有傳道人(由長輩帶領)。當我與他們交流的時候發現了同樣的問題:教會給予牧者的薪資待遇極低,甚至沒有(每年會給一些大米和莊稼),但對牧者的要求卻越來越高:要會講道、探訪、有愛心、會樂器、不能兼職補貼生活(原因是傳統觀念認為神的僕人應該只做有關神的事情)。

緬甸每年都有上萬名神學生從各神學院畢業,但最終投入到福音禾場的卻寥寥無幾,其主要原因就是沒有穩定和足夠的生活保障。這也導致了神學生雖然神學畢業了,但為了糊口必須要投入到社會的工作中去,最終被現實生活磨平了最初的呼召和使命感。

疫情和政治動亂下緬甸牧者的挑戰與試探

(圖:物价上涨下排队加油的民众)

2019年神學畢業回到緬甸后,我就開始了神學普及的事奉。在疫情和政變期間,我有機會參與到馬來西亞聖經學院的林日峰博士和「信望愛宣教動員會」關於到鄉村和小鎮探訪傳道人並給予物資上的説明。在這個過程中就有機會接觸到在當地服事的牧者們,他們大多數服事年日都已長久,但生活待遇卻沒有任何改變,以至於服事的心志和動力都受到生活的極大壓力。另一些則是經過認識的牧者朋友介紹才接觸到在深山密林裡默默耕耘服事的牧者。 

可以如何幫助他們

緬甸傳道人都很想繼續留在教會和宣教事工上繼續履行最初的神聖呼召,但誠如以上所論述的社會現況和教會待遇的處境,現階段一部分牧者已經離開服事崗位,一部分也在現實生活中艱難前進,不知還能持續多久。故盼望有負擔的弟兄姊妹以下列兩種方式幫助在山區小鎮的前線牧者們:

  1. 每月固定的生活費(單身每月20萬緬幣,約100美元;家庭每月30萬緬幣,約150美元)。 
  2. 提供養殖計劃,以此説明牧者可以自立自養,以達到擺脫長期依賴支援的困境。

**現1人民幣=400緬幣左右,1美元=2100緬幣。

禱告事項:

  1. 為緬甸的內亂早日平靜、難民早日回到故鄉重建家園、社會與經濟、教育與民生恢復穩定發展禱告。
  2. 為緬甸教會把握現今的機會盡力為主擺上,在事工上同心合一,一同興旺主的福音、建立主的教會禱告。
  3. 為緬甸牧者有正確的神學觀和判斷,不折不扣的傳講那「一次交付聖徒的真理」,以帶來建造生命的效益。
  4. 為牧者所面對的生活壓力禱告——特別是山區傳道人的需要。求主預備和供應他們所需的固定生活費,繼續留在神所呼召他們的崗位上來完成大使命。

如何聯繫?

聯繫人:李聖誕傳道(緬甸神學教育與宣教資源中心)

電話(WhatsApp):+959955965008

微信:LeeShengDan

郵箱:shengdan28@gmail.com